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作者:陳淑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658
裝訂:平裝

一個月的開始好像總得去看看有那些新書直得收藏的,因為是誠品12月選書,所以也沒想太多就直接按購買,上週回台南將她順便帶回去,感覺上是談吃的書籍,卻是更多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跟著作者的餐桌,我們也來趟『生命記憶的尋味之旅』。

全書分為三部份。PART1:尋常的口味。那些我們每個家庭餐桌上都經常出現的食物,無論是炒飯、湯麵、肉豉仔、筍乾、蕹菜湯……看起來平淡無奇的菜色,但再生活裡這些平凡的飯菜卻一直扮演個角色,他一直有著無法取代的味道。而白菜滷、扁魚肉羹、排骨飯,在每個鄉鎮、街角我們似乎都可以找到這些,但每個家庭裡的廚房,好像有他們自己的味道,那是兒時的記憶,卻也可能是走過各地後懷念的味道。

PART2:歲時的滋味。跟著歲時節令,我們有特殊的食物代表。清明節的潤餅〈不過我在台南老家吃潤餅的時間是農曆三月三日〉,端午節的粽子,冬至前戲的搓湯圓…七夕的代表食物是什麼呢?那不僅是食物,還有那對『天』、對『自然』的尊重,一種守著祖先傳下的歲時滋味。許多我們早已經遺忘的意義,卻在這裡再去喚醒。

PART3:時代的氣味。許許多多的食物在時光流轉間經過許多的轉變,他也許多了一些新的樣貌!煎餃裡記憶著兒時鄰居山東人家蒸籠裡的包子氣。餛飩湯、獅子頭還有牛肉麵,那是作者記憶母親在江浙餐館打工的身影。世界更加開放,許許多多的味道加進來,全球化時代席捲。一張平凡的島嶼餐桌不知不覺也多添了這些時代的氣味。

閱讀這本書不僅是對每日出現在自己家餐桌的食物多一份心,看到作者他們三代之間,用『味道』當作家庭裡傳承,誰說家族歷史只能有這樣硬梆梆的庭訓、族譜,舌尖味蕾的記憶,也許可以譜寫出更有『味道』的家族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