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愛情的抉擇 Love the one you’re with


愛情的抉擇 Love the one you’re with
作者:艾蜜莉.吉芬
原文作者:Emily Giffin
譯者:林姿欣、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413
裝訂:平裝

買這本書該就是看在『誠品選書』名單之列,但我覺得沒有好到可以列為當月選書之列,也許我對這樣愛情選擇的議題沒那樣有興趣吧!也許想像太多它列為選書的意義,卻沒有那樣大的感覺,那份失落有些差距吧!其實最近沒有看到一本書讓我震動,心靈上就有那麼一點失落。

偶然一個機會,你不期而遇分手多年卻讓你念念不忘的舊情人(他還是單身、依舊性感),而且他說他不知道當初怎會放你走?那是一種真愛?還是宿命?但說幸運卻也可惜的是你身邊已經有個完美的老公,多金、帥氣又溫柔,那是一種幸運和幸福?這就是這本書的基調,女主角艾倫在新婚不久碰到她的舊情人,那曾經是她的最愛,當初就是說分手就分手,也沒給彼此機會挽留,也許因為不圓滿,心中一直惦唸著,再有了一個新的機會,卻是自己在感情上已經做了決定之時,掙扎再所難免,但還是得做出選擇,當然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面對問題時那份脆弱、自欺、無能!

我不知道那種一生只愛一個人的情感是怎樣的,對我來說在走過每一段感情那時都是真心真意,也都認真去愛,但真的就只愛一個人,在我自己的生活裡,我覺得那其實有點難。但面對自己伴侶,我想那有一份承諾,誘惑、感覺、感動都可能發生,不過多了點責任的議題,要全然放掉當然不是不行,但問問自己,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愛陪在妳身邊的人嗎?也就是這書的書名『Love the one you’re with』,否則我想誘惑一直都在,其實就是不斷追尋的歷程吧!

當然啦!面對過去的戀人,那樣曾經深深愛過的人,尤其心裡頭多少留個角落收藏那份遺憾,再相遇,總也可能幻想這才是真愛,總想給自己機會去看是否可以改寫故事結局。作者當然得為艾倫寫下她的愛情抉擇,但我覺得最新鮮的不是那種條件分析,or是你愛誰比較多?誰愛你比較多?看得是你是否愛自己身邊的人?答案也在這時揭曉。只是你也知道選擇了一方,也不是否認掉你對另一個人的愛,但感情上沒那樣無私,不要以為可以當朋友,抉擇已做下,該放手還是得放手。

很電影的故事,也許電影會比小說更有味道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