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戀戀酒鄉,Bottle Shock

週六天氣並不是太好,上山走一趟被大雨、泥濘趕下山,趁機會也先去松山機場買元旦假期的機票,之後趕往長春戲院看場電影。

電影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在1976年前,頂級葡萄酒代表的法國,其他地方的葡萄酒無論再美、再好,好像都是個人認知而已。就像電影裡開場波說著:他們覺得自己的酒很不錯,但他們說的話無足輕重。1976年有個機會,一位英國籍酒商史蒂芬)來到加州尋找新酒以挽救他搖搖欲墜的販酒事業,在偶然的機會下,他品嘗了巴瑞特酒莊出品的Chardonnay,其無懈可擊的完美品質令他驚為天人, 史蒂芬立刻提議要將這款酒帶至巴黎參加品酒大賽,也帶回其他酒莊的酒一起參加巴黎品酒會。

1976年這場在巴黎舉辦的品酒大會,Chardonnay在該次巴黎品酒會打敗眾多知名Burgundy白酒得到冠軍(九位評審中有六位都給了最高分),另一款加州的紅酒也在這次品酒大會中得到紅酒組的冠軍,從此加州葡萄酒一戰成名,也讓世界上看到法國之外的葡萄酒世界。

雖然看到是加州葡萄酒出名的故事,但每一份成功都有許多人堅持,吉姆巴瑞特,為了追求頂級美酒為職志,放棄律師事務所個專業,只為了釀造美酒。年紀尚輕、不修邊幅的兒子波,每當衝突之際就在拳擊場上解決,但父子倆卻有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在自家酒莊製造出最醇美的Chardonnay葡萄酒。兩個世代面對生活的態度也許有衝突,但夢想、方向一致,在追求夢想過程裡去找到一個和解。

而那嬉皮的一代,看起來一切都無所謂,但對土地的愛,對自己家鄉的愛,讓他們也是這樣互相支持。還是看到他們對自己人生的主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