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打狗英領事館(官邸)

這個周末回到南部,還是繼續我的25縣市娜娜紀念章的收集,高雄市一直是我陌生的地方,一般我去高雄都是搭計程車活動,那些馬路對我來說每一條路都一樣,不過因為計劃下午到旗山鎮去走走,怎樣我好像都還是得開車出門。好吧!就當作是探險吧!雖然不環保,但就是車子在跑,難得我不熟悉的地區,總也得有個開始吧!

選擇打狗英領事館為今天的蓋章點,總是想說西子灣該是個明顯的地標吧,不過下高速公路後,我還是有小小搞不清楚方向,稍稍停下來終於想清楚了東南西北,不過竟然錯過停車場,我竟然一路停到中山大學裡頭。

英法聯軍後,清咸豐八年(1858年)中英天津條約開臺灣、牛莊、登州、潮州、瓊州等口岸通商,臺灣係指台南一地,後又增設基隆、淡水、打狗三地通商子口。

同治三年(1864年)五月五日打狗海關成立,先租用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Co.)的一艘運鴉片癈船「探路者」號(Pathfinder)作為辦公室及宿舍之用,停泊於港邊使用, 1865年史溫侯成為第一任駐紮領事,但他顯然不適應在船上辦公的生活,因此把領事旗掛在哨船頭一棟民宅上,1876年打狗英國租下哨船頭潟湖邊的土地預備興建打狗英國領事館,1877至1878年山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開始興築,其空間組合計有辦公室、巡補區、監牢等;但這部分並非屬於山上領事官邸住宿區範圍,光緒二年(1877年)哨船頭地主盧天送將繼承祖先曠地(山上官邸現址)以75元永租予英國皇家第一工程局局長Francis J Marshall,1879年山上之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始興建完成。

甲午戰爭馬關締約台灣割予日本,日方依和約內容接收台灣清政府公產,而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山上官邸屬清國海關稅務司之所有產權,經過清、英、日三方交涉於1896年日方始接收打狗稅關等地;1925年英國的永代借權消失由日本國庫所有,1945年二次大戰後由國府接收日產,1951 年山下領事館改為水產試驗所高雄分所;1976 ~2004年為該所員工宿舍,山下領事館辦公室土地管理機關為臺灣省政府。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的建築風格係當時流行的東亞殖民樣式(Colonial Style),以磚石承重結構為主,木構架屋頂為輔,官邸磚構材及工匠皆運自中國廈門,它擁有細緻的磚工甚至將英國女皇維多利亞「VR」記號彫刻,基座採硓咕石造,使用的規制皆為英碼及英吋;官邸內設有煙卤壁爐等歐式設施,將英式官邸生活樣態完全移殖至打狗。無論在台南、淡水我們都還可以看到類似的建築結構。

當天雖然沒下雨,不過天氣並不是那樣清爽,很難看到海天一色那份藍,是有點小可惜,而且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國觀光客來訪,反正就是一路聞到菸味,雖說是開放空間,但可能我們就是挑剔,另外也許人多的緣故,反正就是感到吵雜,還好我到不久之後,他們就離開了。我坐下來喝了杯飲料、吃了點心,當然還是得找到印章。85大樓的景象太灰暗,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那些座椅,就是可以靜坐下來欣賞港區山海交錯的美景。下山前跟一隻小狗玩了起來,那主人還幫她穿上鞋子呢!太可愛了。

想去旗山吃午餐,所以直接往旗山去,中間就不停留了。高雄市下次跟姐妹們直接搭捷運來探險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