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我心姊妹 Sister of My Heart


我心姊妹 Sister of My Heart
作者:奇塔.蒂娃卡魯尼
原文作者:Chitra Banerjee Divakaruni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07534
裝訂:平裝

很巧合地最近看了不少印度為背景的故事,這本書是上週去鹿港途中看的書,還好是在大巴士上,各自有自己的座位,我可以不用太在乎別人看到我猛掉眼淚的場景,哭泣的也許為他們命運無可奈何的安排,為父親不能承認自己女兒、不能擁抱自己的女兒,為那因為太愛對方,只好犧牲自己的主張…我不會說他是超級棒的小說,但真的是好看的故事。

我唯一的愛來自我唯一的根,
來自妳,我心靈相繫的姊妹----

兩名女嬰同一天誕生於印度巴里甘的賈德吉家族,而他們的父親也在同一天過世。所以有人說這對表姊妹一出生就剋死父親,不過他們卻擁有三位母親的愛;兩個人個性迥異,但卻是互相牽繫著;個性如黑夜與白晝,卻又像兩個身體擁有同一個靈魂,生命相互輝映扶持,直到有一天蘇德哈聽到的故事,一個關於他生命的故事。

兩個截然不同個性的姊妹,他們所有的努力都為了讓對方幸福。蘇德哈為了怕毀了安玉的婚姻,放棄跟自己所愛的人私奔,進入一段只為了生兒子的婚姻裡。而對於蘇德哈的委屈成全的婚姻,安玉以為找到一個接受她做自己的靈魂伴侶,卻在婚宴上發現自己的新郎愛上自己最愛的妹妹,蘇德哈。

兩段婚姻,安玉為了保全自己的婚姻,刻意遠離自己的妹妹;蘇德哈為了彌補父親的過錯,接受所有命運的安排,接受自己不愛的人,接受婆婆整天盯著她的肚皮,那種生兒育女的壓力,似乎那就是女人的宿命。要不是他婆婆在得知懷的是女兒硬是要她墮胎,她該是會一直在這個婚姻裡翻滾著吧!她為了保護自己肚子裡的女兒,他回到三個母親的家,這在印度社會裡是多大的事件啊!但愛讓大家改變,那些傳統、旁人的閒言閒語,在母親眼中,女兒、孫女兒的幸福才是該計較的,一直不願遠離所謂『根』的老家,卻為了給即將出生的孫女兒一個好環境,他們三人也接受改變,賣掉老房子,重新開始生活。看到這一段時,真的好感動,改變是多麼困難的事啊!傳統給寡婦的壓力何其多,他們也這樣一路走過來。卻不願意讓自己女兒去承受這些。轉個念頭,即使外面有太多的閒言閒語,他們用更快樂的生活,來打破這魔咒。愛的力量真的是動人啊!

兩姊妹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分開卻又緊密相連,各自承受痛苦的失落,卻又彼此救贖。作者以日記體般交錯的獨白,動人地讚頌了兩個女人之間歷經劫難仍不變的愛。只是我真不知道在蘇德哈到美國後,自己的老公愛戀自己摯愛的妹妹,這個結該怎樣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