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香奈兒的秘密,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



今年是法國名店香奈兒慶祝開店百年紀念,所以我們也有機會欣賞到兩部描繪女主人香奈兒的故事。八月我們已經看過時尚女王香奈兒,是由法國女星奧黛莉朵杜主演,她從香奈兒的出生演到事業有成。這段由零到有的創業奮鬥過程,我們也看到了香奈兒的兩段愛情故事,兩個男人分別是收容她的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以及大力扶持她創業的一生最愛,綽號叫「男孩」的亞瑟卡柏。

而這本片《香奈兒的秘密》,號稱正宗香奈兒傳記電影,故事就由「男孩」意外車禍死亡後,香奈兒如何介入流亡到法國的俄國天才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的婚姻,而兩人最後又不得不黯然分手的一段戀情,其中還順勢介紹了香奈兒知名 的「五號香水」的催生過程。

1913年,巴黎,香奈兒專心投入已成名的事業並與富裕的亞瑟卡柏熱戀中。同年,史特拉汶斯基的經典作品《春之祭》,在位於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劇院中首演,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在這裡首次相遇,香奈兒也被這前衛的《春之祭》表演所深深著迷。但現場的觀眾卻憤怒到完全無法接受,由於《春之祭》太過於前衛新潮,現場幾乎釀成了一場大暴動。這在音樂史上還是蠻重要的一個歷史。

1919年,贊助香奈兒開店的戀人亞瑟卡柏在巴黎車禍意外身亡,香奈兒為此痛不欲生。1920年,香奈兒與史特拉汶斯基兩人再度相遇,香奈兒因欣賞史特拉汶斯基的才華,大方出借私人別墅供他專心創作。

片名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即指香奈兒女士及史特拉汶斯基,去尋找香奈兒的情史,似乎這一段是比較沒有記錄的,也許是因為史特拉汶斯基已婚的身份,怎麼說來都是不倫之戀,雖然她堅毅無比,面對史特拉汶斯基妻子的指責,看到電影裡他的態度,她其實並不覺得相愛有那樣大的錯誤,不過在史特拉汶斯基怯於面對妻子知悉這段婚外情,她展現的是:你沒有那樣有價值讓兩個女人來爭奪你!真是了不起的女人,一般女人在面對愛情時,原本的堅毅、能幹好像都瞬間消失不見,她真不愧是個特殊的女人,在那個時代,她還被稱呼為賣布料的人,她卻很清楚自己的價值。她是欣賞他的音樂才能,但她卻也無法跟這樣對感情不勇敢的人在一起。不過兩個人的天份都不可否認,彼此也在生命裡帶來正面的力量。香奈兒在這段時間找到代表女人味道的經典5號(N°5)香水,即使到今天這香水還是經典。而史特拉汶斯基在香奈兒讚助下,他的音樂為世人所接受,帶來音樂史上的另一章。這段戀情,也許不是那樣見容於世,但卻催生了他們傳世的不朽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