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告白


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0813
裝訂:平裝

這書看得膽顫心驚,沒有任何恐怖氣氛,一付很淡然的敘述口氣,每一段透露一點,讓我們對這整個事件就更了解一些,整體兜起來,構成一個故事。沒有那麼明顯界線好人 & 壞人,畢竟這些人都有『病』,大家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處理一件事情,殺人者、復仇者,對事情的各自心理演繹,挑戰讀者的道德尺度、是非判斷,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故事是描繪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但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他並沒有跟警察翻案,就以意外溺斃結案。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卻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說出了她的復仇計畫,對於這兩位同學心底種下恐懼的種子。

在第一章我們就知道故事的真相了,但作者逐步在這篇裡由受害者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學等主觀視角分別告白,了解這整個故事。只是跟我的生活圈裡差異太大,沒真正去面對這樣事件,當然我知道校園犯罪、青少年犯罪問題,但就是會覺得是社會事件,感受沒那樣深。而作者這樣一本書,讓我們殘酷去面對這些,這些我們以為很遠,卻可能在我們身邊會碰到的議題,若是你碰到了自己愛女被謀殺,兇手是你的學生,你會如何面對呢?

真得是很爭議的處理方式,老師的復仇真的很有心機,小孩子的犯罪雖然是無心,但我還是必須說這些人都病了,沒有夠多的愛讓他們可以對生活有更多選擇,讓所有不利因素全部湊在一起,給了讀者一個好看卻也直冒冷汗的故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Ruth,
Met Tracy tonight.She looks exactly like the photo you sent to me.
She said her friends came to visit her couple days ago so they had big meals and that ruin her weight control plan.
But she looks good as usual.
Hello from Charles and Tracy !
Have a nice week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