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風城隨便走

上次的新竹之行好像沒寫完,趁著中國工廠放大假,所有的事情都是pending,很悠閒的時間,就來把那天的散步行程寫完吧!

從湖口老街離開,隨便搭上公車往新竹市去,我也隨便找個站就下車了,沒想到就是辛志平校長故居。反正沒特定要去的地方,我也就進去看看這新竹市的市定古蹟。他是歷任新竹中學校長宿舍,建築於日據大正時期(約1922年),建物本身有他的歷史價值,但我想更重要的是那特殊人文意義,在他逝世十周年之後,經天下雜誌讀者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之教育家。目前館舍規劃有:前棟古蹟校長故居、後棟藝文館與講堂、日式宿舍庭園等。除保留原始建物特色外,並結合地方藝文資源而成為新文化空間。

既然來到新竹,當然也來把新竹市的娜娜章收集,新竹市有三個地方有娜娜章,一個是玻璃工藝館,上次去過了,不覺得有那樣多的東西可以看;一個在城隍廟那裡,可是今天沒有很想在那裡吃午餐;所以我的選擇是去影像博物館,反正我也沒去過,可以去探險一番。

影像博物館,就是以前的國民戲院,日據時代舊稱「新竹市營有樂」,於1933年開幕啟用,是全台灣第一座擁有冷氣設備的戲院,光復後更改名為「國民大戲院」,將原有的五百個席次擴充為七百個席次,除了播放電影,也曾舉辦過音樂會、入伍徵召、歌舞劇等活動;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國民戲院」代表的是一個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步伐,一個戰後現代化社會的公共建築代表。

世事更迭,戲院生意不在,在民國80年結束營業,之後,經過多年的滄桑變化,在市政府與全體市民一致的努力下,終於在89年5月21日,跨世紀的影音重現,「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遂應運而生。

他有中午休息時間,很不湊巧無法進去看電影,又不想等到一點半,不過外面那些海報還真有歷史,那些電影我可是連聽都沒聽過,真的是很有歷史。離開影像博物館,還是得來去城隍廟那裡尋找可以蓋章的點,順便簡單用個午餐,天氣太熱,讓我想趕快回到台北,所以也沒多逗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