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旅行箱的故事


旅行箱的故事:黑色大地上,十四個孩子,他們的旅行箱,和他們的故事 The Suitcase Stories: Refugee Children Reclaim Their Identities
作者:格琳妮絲.克蕾契蒂
原文作者:Glynis Clacherty
譯者:林麗冠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0324
裝訂:平裝

十四個從戰亂國度顛沛來到黃金城市約翰尼斯堡的孩子,
十四個描繪隱藏的痛苦和快樂回憶的二手旅行箱,
十四段哀傷、失落、重建身分、讓世界看見他們的旅程。
2001年3月一個週六,在滿滿一屋子等待的孩子中,一個有著黑色長髮、太妃糖般棕色皮膚的衣索比亞小女孩說:「請幫我做一本關於我的故事的書……」
一個孩子說:我從來沒有告訴別人這個故事
一個孩子說:我的人生就像一個沒有手把的旅行箱
一個孩子說:我每天、每年都在旅行
一個孩子說:和我同行的是我的回憶
一個孩子說:有一天我會回家
一個旅行箱關乎一段旅程;所有孩子都經歷了他們的旅程。


這絕對不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畢竟這些都是生命故事,卻是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因為內戰、因為政變,這些小朋友成為難民,他們從不同的國家逃到約翰尼斯堡,沒有父母、朋友或家人在身邊,逃難以及處在陌生、有時甚至充滿敵意的收容國家,讓他們出現心理創傷。

這本書裡寫的就是寫著這14位兒童的故事。2001年,克蕾契蒂展開一項計畫,這項計畫源於她和一群難民孩童相處,克蕾契蒂帶來許多二手旅行箱送給他們,每個孩子都選擇了一個旅行箱,在旅行箱上畫出自己的故事。

這些孩子用自己創作的圖文,述說他們充滿艱辛、渴望、力量和韌性的不凡歷程。本書就是那些故事的集合。

我們出生的年代台灣已經沒有戰爭,原以為生活就是我們知道的樣貌,但相同的時間裡,在地球另一端,卻有多少人流離失所。選擇旅行箱作為媒介,是因為旅行箱記憶著離家的情緒、記憶著家鄉的一切、來到異鄉的過客角色。而且旅行箱有可以讓每個人看到的表面,以及擁有者選擇是否要公開的內部隱藏空間。
看著孩子們的經歷,感受他們的哀傷、失落,但也震撼人的韌性、恢復力,對生命這樣的苦難,他們接受的態度,也去尋找生命裡一絲絲的樂趣,為他們的韌性喝采,卻也心傷不捨,但這也是生命動人之處。在這個不斷畫出自己生命故事的過程裡,生命並沒有更加善待他們,但一些苦有個抒發的管道,也許可以釋放,生命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再開始吧!

看看別人的故事,感恩自己擁有的,在抱怨世界不是那樣善待你之際,回頭想想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