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Beneath a Marble Sky


Beneath a Marble Sky
作者 / Shors, John
出版社 / NAL (USA) INC.
出版日期 / 2006/06/06
商品語言 / 英文
裝訂 / 平裝

當初訂這本書的時候,他的說明上寫著:這是有關印度泰姬瑪哈陵背後的淒美愛情傳說。本來我猜想的是Shah Jaha &Mumtaz Mahal的愛情故事,但其實該說是泰姬瑪哈陵實在太吸引人了,談到印度就無力抗拒,雖然我完全無法預測何時才能一圓到印度的夢,這幾年就不斷閱讀關於印度的書籍、電影,好像也比較了解、理解印度最後王朝─蒙兀兒王朝。

這故事就是愛情故事,對我來說,他讓我因為這本書,想要更深入去探究那一段歷史,這幾年來一路看著這王朝的故事,每閱讀一段,增加一些認識,然後又因為好奇多去尋找一些,感覺這樣累積歷史知識,比我看著導覽書裡的文字讓我更容易去記憶這些過往,感覺還蠻好的。當然啦!因為是英文書,不可免地就是讓我得去弄懂那些英文單字,除了故事之外,也多學習這個語言的一些用法。

故事嘛!就跟一般的愛情故事一般,不要想太多,反正就是體會那種美麗,基本上作者有考據歷史,基本結構是根據史實,也利用歷史人物建構故事,至於那一段愛情,是否真實存在,其實並沒有那樣重要。我覺得很棒的是他將主角移到Shah Jaha &Mumtaz Mahal的女兒,那不是我們在歷史上熟悉的角色,政治聯姻的部份是存在的,最後兄弟政爭、兒子驅逐父親奪取帝位也是事實,Shah Jahan被囚禁的時候Jahanara陪在他身旁,整個泰姬瑪哈陵建造的時候,這女兒確實也是參與其中。由這個點去另外建構出建築師的角色,構成一個可以跟泰基馬哈陵比美的愛情故事,一個創造出至今仍為世人稱道的建築,那份細膩,那份用心、創意,似乎都在在呼應他對Jahanara一輩子的愛情。

當然同時代的奪取皇位的政爭,許許多多的問題也橫在這樣的愛情裡,就因為不是王子和公主如此平順的愛情,也許嚮往美麗愛情故事的會覺得更加感動,畢竟得突破各種磨難才終可以在一起,然後離開王宮,在一個海邊的小村落一起享受平凡裡的美好。是還蠻甜美的故事,不過看著那ㄧ堆描繪印度服飾的字彙,這一路英文看得還蠻辛苦倒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