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5, 2009

懼乳:傷心的奶水;La Teta Asustada


上次在台中和Grace去看電影時看到這電影海報,其實我只看到『秘魯』兩個字我就決定怎樣我都會去看這電影,雖然這片名看起來有點恐怖,去年那一趟秘魯之行,當然我是個純然的觀光客角色,但走過一個地方,我也希望有機會認識他的不同面項,對於愛看電影的我來說,這也是另一個好的管道,這是我看的第一部秘魯電影。

這電影還是部得獎作品,也許也因為這樣在台北電影節引進,也才有這機會再度上映。本片獲得2009柏林影展金熊獎、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秘魯新銳女導演克勞蒂亞‧尤薩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聽說台北電影節的票房還不錯,不過今天一早在威秀影城差一點包場,後來又進來兩個女生,我們三個人獨佔一廳,感覺還蠻特別的。

電影整個氣氛一直都讓我有個恐懼感。電影由一段音樂拉開序幕,查了資料說是秘魯原住民用克丘瓦語,母親藉由歌曲訴說著震懾人心又令人不堪回首的歷史。而劇中女主角法絲塔是個原住民少女,這也是電影以秘魯原住民音樂開場的因素吧!她跟躺在床上的媽媽以歌唱對話,突然間媽媽再也不作聲,相依為命的母親就這樣驟逝了。

母親死後的一天法絲塔突然流鼻血並且昏倒在舅舅家中,送醫後醫生告知舅舅一個無人知曉的秘密:法絲塔使用某不尋常方式不當避孕造成下體發炎。舅舅堅持法絲塔沒有不當避孕,她得的病村裡稱之「恐懼的乳房」,是由母親餵乳過程中所傳染的,而所謂的「恐懼的乳房」,講述的是1970至1990年間,秘魯婦女歷經恐怖主義不人道的強暴迫害,於是產生一種名叫「恐懼的乳房」的疾病。一種藉由母乳傳遞的疾病,同時也象徵藉由奶水,傳遞上一代對戰爭的遺禍以及恐懼。

正如英文海報副標題所示:從恐懼到自由的歷程。整個電影的90%時間裡,你都會猜測女主角他會有怎樣的動作出現,她就是很不近人群,她不敢單獨前往任何地方,卻也不喜歡跟別人打交道,在應對上你會覺得就是慢上好幾拍,害我看電影時感情一直揪著,很怕這樣的人,會有個什麼特別驚人的狀況發生呢?家人認為她會這樣是「恐懼的乳房」所造成,這個怪病竊取了法絲塔的靈魂。

為了將母親遺體帶回村落安葬,她去個大戶人家裡幫傭,雇主是頗有名聲的白人女鋼琴家,他在演奏生涯裡碰到瓶頸,卻意外聽到法絲塔隨口哼唱,那给了她另外的靈感,她誘發法絲塔演唱給她聽,這也成為她今年演奏會上的成功曲目。不過在演奏會後,鋼琴家竟然食言不給法絲塔那她承諾的珍珠項鍊,她後來進入鋼琴家家裡拿取屬於她報酬的珍珠,也在那當下碰到她維一信任的園丁,讓他送她進醫院,拿出那他以為可以保護自己不受侵害的馬鈴薯,她不再恐懼,重獲自由。

影片談論重點是戰爭之後的創傷,但傷痛該如何和解呢?寬恕,悲痛才能泯滅;諒解;恐懼才能忘卻。「歌唱」是影片一大重點,透過女主角空靈的歌聲,達到自我療癒的目的,每每感到恐懼的時刻,她用歌唱給自己勇氣,卻也不斷釋放那份恐懼,到影片最後,女主角望向門口的那株驚喜,解放與希望也跟著來臨,留白給我們許多想像空間,也願意去創造一份希望的來臨。

影片許多場景都是在利馬那山坡上貧民區裡,我們當初只有遠遠望向那塊區域,在電影裡我們看不到任何熟悉的秘魯景觀,但說真的這真的是很特別的電影,對我們不熟悉的文化,經由電影開一善門,也許不是很清楚,但總是個開端。是很沉重,但卻也是個歷史的一部份。面對內心的恐懼,才能開啟通往自由與解放之門。談的是法絲塔的故事,但卻也是國家面對沉重過去如何用希望的光療癒傷口的故事。

1 comment:

helenna said...

很沉重的主體
也很佩服導演有勇氣
將這些歷史過往公諸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