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胡士托風波


胡士托風波Taking Woodstock--A True Story of a Riot, a Concert, and a Life
作者:以利特.泰柏
原文作者:Elliot Tiber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972
裝訂:平裝

說真的,我一直不是什麼搖滾迷,對胡士托音樂節,一直到李安的電影開拍我才「聽過」,他到底是什麼我一直在等待電影來揭曉。

本來想等待電影上映直接認識所謂的胡士托風波,胡士托音樂節,不過那天為了訂幾本旅遊文學的書籍,既然看到它,那就先看看書,雖然我還是一定會去看這電影的。也許因為完全不了解,看著這個事件,那個時代,我想曾經參與過的人,那真的是個特殊的年代。

該怎麼描述看這故事的感覺呢?苦悶、自我陶侃、苦中作樂的生活,但也是充滿著夢想、理想的故事,為了夢想實現,努力排除萬難,誰說你不可以做大夢?誰敢說只有有後盾的人才可以做大夢呢?看你到底有多想要,你的決心有多少,當你再也無路可退,似乎也只能勇敢向前,但卻也因此你的生命有所不同。我們看到了作者以利特.泰柏的不同,當年沒有泰柏,可能就沒有胡士托;但是沒有胡士托,也就沒有今天的泰柏。為了為期三天的胡士托音樂節,他全心全力地投入,開放自己的心胸,讓他找到和身為同性戀的自己相處的方式,也得到父親的接受與諒解,放下了一些給自己的框架,也改變了他和這個世界的關係。

對於胡士托音樂節我知道的也不夠多,就用出版社給的資料給大家做參考,大家可以自己再找些資料去認識這20世紀很重要的音樂事件。1969年的胡士托音樂節,絕對是影響二十世紀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戰後嬰兒潮世代,純真而樂觀,截然不同於上個世代的世故、服從與現實。他們毫無禁忌,擁抱左派、功夫,在禪學、印度思想中找依託,對非洲、中南美洲音樂一視同仁。

但我想以利特.泰柏在胡士托音樂節舉辦前後很截然不同的人生,那是值得大家去思考自己生活的面項,是否自己給自己限制太多,是否太輕易說:不可能呢?

用李安的這一段話為這個故事做個結尾:「真誠面對人性,真誠面對自己。你勇敢,願意真誠面對,會開拓出很多空間、很多思路。當在做這樣的開放時,那個能量會影響到你的觀眾,他會跟著進來。」   ──李安

2 comments:

小查爾斯 said...

這部作品真的很棒!
我也有發表一篇關於小說與電影試映會的觀後感,
歡迎來逛逛 http://whereyou.pixnet.net/blog/post/25147944

Ruth said...

TO:小查爾斯
謝謝您的到訪
我也會去看這電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