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姐姐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難得沒看過原著小說,也不想去知道電影內容,該就是為了Abigail Breslin在這電影有演出,從Little Miss Sunshine看過她的演出,我喜歡她那份帶點天真、慧黠的感覺,連續幾部電影,感覺都還是很不錯,對於這電影,當然我也不願意錯過。

影片透過小女主角Abigail Breslin的口白敘述她的誕生是因為姐姐罹患罕見白血病,為了拯救她姐姐,透過基因工程所製造出來的小孩,一出生,就必須提供姐姐醫療上器官的幫助,包括:臍帶血、幹細胞、骨髓等,事實上只要姊姊凱特一發病,安娜就得跟著進出醫院陪著做各種治療,直到有天凱特腎衰竭了,需要再跟安娜要一個腎,安娜才終於受不了而勇敢的去找律師,幫她爭取自己的身體使用權。縱使她的出生是因為姐姐而來,她也愛她自己的姐姐,但是否就有資格剝奪她生存的權利,電影的感人之處跟衝突也由此而來。

電影裡沒有一個壞人的角色,每個人都有他的立場,母親莎拉,為了凱特辭去律師工作,只為了能夠全心全意拯救自己的女兒,單純就她跟凱特的關係,我們會很感動這樣的付出。不過生命不是這樣單純的關係,就母親角色,她還有其他兩個小孩,傑西,閱讀障礙,卻因為有個血癌的妹妹,從不敢要求更多的照顧,只能一直歸咎於自己不夠努力,讓父母操心了,但那時他還是個孩子啊!甚至在凱特因為腎衰竭,最後住院他那段時間,他自己在外面遊盪,錯過末班公車,只好自己想辦法回到家,原本以為會讓父母責罵,卻在開門時碰到要去醫院的父親,他根本不知道他剛回到家,是啊!在某個點上他是躲過一次的責難,但心裡頭那份沒有關愛的感受,對小孩子是多大的痛啊!他愛妹妹啊!但他也是個須要愛的人。妹妹安娜,幾乎陪著姐姐一路進出醫院,她也接受這樣的角色,也因為愛,但在他生命裡就是一路照顧的角色,她也想撒嬌、也想有更多關注啊!但必須懂事,因為姐姐的事是生死悠關的,但生命不會停留,很多錯過就是錯過了。真的是很難的選擇,很多衝突在,也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淚流不已。

當然這一家人那份對其他人的愛和體諒真叫人動容,卻也因為體諒和愛,都沒有人願意成為第一個說NO的人,最親近的人,卻帶來最多的痛。凱特說的很好,她對爸爸說對不起,她帶走他的愛人,因為媽媽心思全在她身上;她對哥哥說對不起,在他最須要關懷的時候,她的病奪走全部家人的注意;對妹妹抱歉,讓她揹負她活下去的責任。她並非願意生病,她也是那個受苦的人,但真的也得去看到另外受苦的其他人。跟同樣遭遇殘酷命運折磨的癌症男孩交往,男孩的開朗與豁達,讓凱特暫時忘掉化療的痛苦,男孩的過世,也讓她對生命有另一種看法。

雖然說看這類電影每每讓自己情緒有點down,不過這電影裡還是看到很多的愛,每個演員也都表現的很好,也許沒有原著的刻板印像,讓我更容易進入電影裡頭。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看過原著小說之後
這部戲讓我更有興趣呢

Ruth said...

To:helenna
也許我也會找時間再來看看書
但至少我還蠻喜歡電影的表現的

alanchow218 said...

I just watch this movie tonight. The story is really very good and meaningful. The actors and director and music are surely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