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8, 2009

《地中海廚娘》(Mediterranean Food)



一早醒來,感覺無風無雨,所有約會也都取消了,好像就是自己一個隨便過生日的好時間呢!昨天一場大風雨,山區當然是不能去了,沒什麼想法,但就覺得該出去透透氣,先來去長春看有什麼電影,選了個西班牙片,就只因為我喜歡這語言。

當初看預告片就覺得這電影不能用常理來推,放下社會規範、認知,用純粹的看戲角度來看,這電影整個節奏、笑果,都是很不錯的,當然南歐人那份熱情、美麗,也讓這電影賞心悅目。

傳統上我們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位偉大的女人。」但電影在開頭有個聲音緩緩說出:「成功的女人背後一定有位偉大男人。」這是主角蘇菲亞的女兒,述說著自己母親,蘇菲亞和東尼&法蘭克三人的故事。

蘇菲亞從小在爸媽的餐館長大,雖然父母的願望就是希望她能好好唸書,但她顯然只對愛情和烹飪充滿了夢想。從小就會自己發明薯條沾醬、自己創作獨特的三明治口味,烹飪是她的心中的夢想,愛她的東尼雖然給她很穩定的生活,但法蘭克卻了解她那獨特的天賦,三個人為了一間餐廳共同努力,卻也出現糾結的情感關係。

東尼這個癡情老公,他愛老婆,為她建構一個豪華的生活,但顯然那不是蘇菲亞的追求,所以他力助美麗的妻子蘇菲亞實現廚師夢想,不惜放下日進斗金的房地產工作轉而當奶爸,讓蘇菲亞無後顧之憂遠赴法國學廚;甚至在發現蘇菲亞和餐廳經理法蘭克有關係,頭上都已經戴了頂綠帽,卻因不想讓老婆離去,而甘願與情敵在床上共享。而法蘭克欣賞蘇菲亞她的天份,也很難捨棄。所以就組合成了不能分割的三人行,無論在工作上〈蘇菲亞是主廚,法蘭克是餐聽經理,東尼則是財務管理〉,or是生活中。

很不可思議的關係,但也因此讓這戲充滿歡樂,一種現實生活裡很難出現的場景,滿足身為平凡的我們,去看看這樣三人行的可能的狀況。流言蜚長絕對是會的,但特殊的情感狀況卻讓蘇菲亞不斷在廚藝上有許多創意出來,三人也享受這樣的關係。看著電影裡三人裸露在床上,倒不會感到什麼嘔吐、怪異,而是覺得還蠻可愛的。就是忘記任何現實,讓導演帶我們走,不去想任何理由來說服自己這存不存在?有點回到小時候看童話那種心情,真的可以很享受這電影。

很輕鬆過生日的一種方式!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