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試讀》鋼琴教師的情人



1941年,二次大戰期間,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尤其是在華洋雜處的上流社會裡,我們看不到戰爭的氣氛,感受到的是一個笙歌達旦的浮華世界。一個亞洲石油工作的英國男子威爾,一個中葡混血社交名媛梁楚蒂,相識於一場晚宴,旋即陷入熱戀,夜夜笙歌很不真實的世界。1942年日軍入侵,威爾和其他外籍人士遭囚禁在環境惡劣的赤柱集中營,楚蒂則周旋於各懷鬼胎的表親及日籍軍官間求生存。

1952年,英國新婚少婦克萊兒隨工程師丈夫移居香港,受雇在富有、洋派的陳家當小女兒的鋼琴老師,原本以為的遠東是個四處吵雜、骯髒熙攘;從事的工作大概都是餐館OR專門燙衣服的。但來到香港,接觸的都是香港的富裕人,感覺上自己才是那個鄉下人,一個跟她在英國時全然不同的世界,她為這上流社會的奢華生活所迷醉,也在這裡認識了陳家的司機,威爾。

謎般深沉的英國男子,威爾,在戰前及戰後,分別與風情萬種的梁楚蒂及不諳世事的英國新婚少婦克萊兒,譜寫出兩段糾葛十年的愛恨離愁。

故事裡談的是愛情,但更多的是戰爭裡的愛情。在太平盛世裡,在他們生活的上流社會中,愛情可以這樣風花雪月。但當戰爭來臨,在生活裡只求溫飽這樣的基本需求時,這樣的愛情,會是怎樣的情況呢?威爾身處於集中營中,跟溫飽戰鬥;楚蒂卻選擇在外面跟日籍軍官周旋著求生存,似乎也在這不同選擇,兩人的愛情也走岔了,難以再交會了。楚蒂也失去了蹤跡,許多的謎就這樣圍繞在許多人的心中。

但也許遺憾的愛情總叫人難忘,威爾在10多年後去招惹克萊兒,看不到愛情的蹤跡,感受到的是對10年前逝去愛情的悼念,看不到威爾對克萊兒的真情,只是在這段感情裡,不斷去澄清那逝去的過往,那段不堪回首的記憶,藏著個不可告人的祕密。雖然在感情上克萊兒似乎並無所得,但那是她去找到自己生命的過程,也許這代價是殘酷了些,但這好像也是人生的選擇。

對於二次大戰時的中國,我們在歷史上有記憶;日據時代的台灣歷史,這些年我們也有涉略。但戰時的香港,搜尋自己的記憶庫,我卻想不出來那時的香港面貌。也許他太早就是英國的租界地,在我們歷史課本裡就少了這塊土地的生活記錄,所以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橫掃亞太地區,香港當然也不能倖存,況且母國英國也有他自己歐戰的部份要面對,香港也在這段期間成為日本領地的一部份,竟然是在這個故事裡,去拼了一段歷史。意外的收穫。

鋼琴教師的情人
The Piano Teacher 作者:李倫京
譯者:謝靜雯
社別:天培
出版日期:2009-09-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