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帝國玫瑰Jodhaa Akbar


週五下午有點無聊,翻閱了一下電影版,看看這週上映的新片,看到『帝國玫瑰』,雖然還是寶萊塢影片,但有段蒙兀兒王朝的歷史,而且我看過海報,男女主角都長得很不錯,至少就是賞心悅目的影片。不過查了片長,213分鐘,有點小怯步,不過想想好像週五的夜晚看電影,其他的事就不管,好像也是個迎接週末開始的好方法呢!

我們先來看看歷史,故事背景是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這是印度歷史上最後一個帝國,南控今中部德干高原,北抵中亞,東西各扼隘口重鎮,在第一位統治者蒙古部族突厥血統的帖木兒血胤後,奠定帝國基礎的蒙兀兒王朝第三代皇帝阿克巴(Akbar)。阿克巴大帝在其父胡馬庸1556年死後,隨即以年僅14歲的年紀登基,他雖然是個文盲,但卻是將蒙兀兒王朝推向名符其實帝國之路的重要人物。他一方面擴大領地,戰功彪炳,另一方面在阿格拉建立新的都城,不論宗教、出身,廣納賢人進行內政改革,因此有「大帝」這個稱號。

當然寶萊塢不會拍這樣無聊的全然政治片,這當然是個愛情大片。談到蒙兀兒王朝美麗的愛情,第一個想起來的總是『泰姬瑪哈陵』沙賈汗(蒙兀兒第五位皇帝)和慕慕瑪哈那偉大的愛情故事。而去年閱讀的玫瑰盛宴
第二十個妻子談論的是賈汗季(蒙兀兒王朝第四任皇帝) & 茉荷茹妮莎的愛情。而這電影主角是第三任皇帝的愛情。與公主珠妲(Jodhaa)的聯姻雖然是政治成份大於一切,但在大婚前珠妲敢於護衛她的宗教信仰,也在阿克巴大帝之下,開使接受更多元的印度文化,他是第一個娶異族公主的皇帝,電影便將這兩者聯結,也許有誇大阿克巴成就,誇大珠妲(Jodhaa)帶來的不同。但至少還是有些史實根據,談論美麗的愛情才是電影娛樂表現的地方吧!

男的俊秀女的甜美,讓觀眾看到他們倆就心動不已,更在他們倆眼神流轉間看到那份深情。在阿克巴第一次看到珠妲的那場戲,那份互相觸動的情愫,真讓人心動呢!

影片除了阿克巴大帝與珠妲公主的動人愛情外,更為了展現16世紀「蒙兀兒王朝」的豪奢大氣,戰爭場面的數千名騎兵,還有大象兵團、駱駝軍隊群起圍攻,當然我們也在電影中欣賞到印度三大皇宮,最主要的就是阿格拉堡,它是阿克巴大帝(Akbar)於1565下令興建,於1573年完成,主要建材是紅色砂岩,為蒙兀兒帝國權力的象徵。當然在之後第四、第五任皇帝都增修過,加入不同的時代的石材。在電影裡可以先欣賞到蒙兀兒帝國一些建築之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