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09

親愛的茱麗葉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親愛的茱麗葉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作者:瑪麗.安.薛芙、安妮.貝蘿絲
原文作者:Mary Ann Shaffer、Annie Barrows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699
裝訂:平裝

那天無聊在訂書,看到介紹說這書令人不禁憶起《查令十字路84號》的越洋情誼,我就買了她。發現自己只要牽扯到愛書人的題材,完全無法擋,還好這書也沒讓我失望啦!

1946年二次大戰後的英國,英國女作家茱麗葉收到一封來自遙遠根西島的陌生人來信,原來他在一本二手書發現了她的名字和地址,由於很想再讀該書作者的其他作品,因此寫信與她聯繫,並且提及島上成立「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由來。茱麗葉剛做完一本書的宣傳工作,也為了下一本書找主題,而島上的這一群人引發她的好奇心,於是雙方開始通信,也與讀書會的其他成員魚雁往返,他們談閱讀 & 讀書會對人生的影響,談逆境中堅強活下去的力量,也談生活中的甘甜苦澀。

隨著和島民的情誼日漸深厚,島民也邀請茱麗葉前往根西島一遊,一開始是為了收集下一本新書的題材,卻沒想到她的生命在此有很大的不同。

全書採用書信體寫成,一封封情意真摯的信件、電報在英國倫敦、蘇格蘭、海峽中的根西島、法國之間往返傳情,我們在閱讀這一封封信件,去了解作者的生活、交友,去建構一份關係,去猜測那些細節,然後串聯起這整個故事的全貌。當然他們對於二次大戰那段艱苦的日子,也許因為有個團體似乎多了支持力量,伊莉莎白這個串起這個讀書會的主角,雖然朱麗葉沒有機會認識他,卻在根根西島島民接觸中,感覺她是她生活裡的一份子,當然也是這樣牽繫著茱麗葉跟伊麗莎來女兒的緣分。這是一個關於書、愛情與友情的抉擇、關於歷史與記憶的美好故事。很甜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