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被火山煙沒的古城,龐貝

在這裡停留的第二天,我們決定來去龐貝走走。搭公車到市區,轉搭火車到龐貝。買了門票,記憶該是8歐元,有著各種語言的導覽團,我們就自己隨便對照著文字導覽,偶爾去偷聽一下英文團的介紹。很多的德語團、也聽到幾個韓文團,這種沒遮蔭的景點,我有時得找個地方躲太陽的啦!

關於龐貝,大家該都聽過。它在距今一千九百年前,建於義大利南部羅馬的東南方坎佩尼亞地區。西元前89年,龐貝被劃入羅馬統治之下,因此其制度、建築等,都很快地沿襲羅馬。此地風光明媚,許多羅馬上流人士將別墅建於此地,作為休閒場所。肥沃土地盛產葡萄和橄檻,市場中商店林立,商業活動十分興盛。西元63年2月的大地震帶來嚴重災害。雖然不久後即進行修復,但在修復其間的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爆發,將歷史久遠的龐貝城埋沒於火山灰之下。

在那天之前的故事,Robert Harris用一些史料寫成了龐貝一書,大家也可以藉由閱讀,去試著體會面對這樣劇變的心情。這天午後一點多鐘,離城約十公裡的維蘇威火山突然噴發了。滾滾濃煙和無數火星從山頂騰空升起,劇烈的爆炸聲接連不斷。頃刻之間,天色昏暗,大地搖撼,連平 靜的那不勒斯灣也翻騰起洶湧的浪濤。那火星是被噴起的熔岩,落地時已凝固成石塊。大量的石塊和火山灰,把火山附近的地面全覆蓋了起來。接著又下起暴雨,引 起了山洪暴發。山洪挾帶著無數石塊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流,向山下猛烈衝去。龐貝這座古城,就這樣整個的被埋在地底。

埋沒在火山灰下的龐貝城,直到16世紀末才又重見天日。1592年,意大利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八公里處修築水渠時,從地下挖出了一些古羅馬的錢幣,以及經過雕琢的大理石碎塊。1748年,人們又在附近挖出一塊石塊,上面刻有"龐貝"的字樣。1861年,費奧列爾里奉義大利國王伊曼紐二世之命,正式開始大規模的挖掘工作;經過二百多年斷斷續續的挖掘,這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古城,已經有五分之四重見天日。現在,人們可以像當年進入龐貝城一樣,漫步在寬敞平坦的大街上,領略這座古城的風光。

挖出的龐貝城由每邊大約2公里的石砌城牆圍繞,設有七個城門。城內最宏偉的建築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個長方形的公共廣場四周,周圍設有神廟、公有市場、市政辦公廳等建築物。這裡是龐貝政治、經濟和宗教的中心。廣場的東南方,是龐貝城官府的所在地,廣場的東北方則是商場。從挖掘出來的情況看,當時這裡店鋪鱗次櫛比,商品琳瑯滿目,生意非常興隆。所有的街道均經鋪設,馬路和人行道分開,每個十字路口設有公用溝渠的取水場,該市溝渠可能普及到每個家庭,現在可以發現溝渠用的鉛管。另外還有公共浴池、體育館和大小兩座劇場,街市東邊則有可容納1萬多名觀眾的圓形競技場。

龐貝城的遺跡保持著當時十分繁榮的景象,這讓我們可以去了解古羅馬人都市生活實況。

午後時光,大家約定時間集合,到外面等巴士,準備去探訪煙沒龐貝的罪魁禍首,維蘇威火山。一路上山,來到停車場,沿著步道走到底就看到這個火山坑。印象中不算難走的路,還好已經是下午時分,不然在南義,隨隨便便都會有那種被烤焦的感覺呢!

一天滿滿的行程,有種回到西元一世記的恍惚感,該轉個心情了,我們搭上巴士,再搭火車回到Sorrento,又該來去覓食了。

4 comments:

Yishu said...

幾年前到龐貝時,對於龐貝在豔陽下所透露出來的沉寂與肅穆,心中有一股難以言喻的落寞.
今年暑假去參加研習,看到介紹龐貝的劇場,好像跟你照片中的環形廣場很像,影片中提到在中心點的地方講話話拍手,整個廣場都可以聽到,聲音放大的效果很好,可惜當初去的時候並沒有機會做這個實驗,對於以前的人的智慧真的很佩服呢!

Ruth said...

to:yishu
對於當時羅馬人蓋的劇院都有這樣的音效
記得看過一個影片是莎拉 布萊曼的演唱會
在一個希臘劇場 那音效也是超級棒的

我在龐貝時沒試過
不過前年在土耳其倒是有去實驗過
還特別跑到很遠 好高的地方
聲音還是很清楚呢

小藍 said...

在龐貝,真的有落寞的感覺
那時候城裏的人,不知是怎麼樣的恐慌呀

Ruth said...

to:小藍
看一些描述當天狀況的書籍
其實在那之前已經有許多徵兆
但人就是茍且的心理
覺得會跟幾年前那場爆發一樣 不會有多大的問題 再真的感受到危險之時
岩漿早就轟然而下
所以有些人就是那震驚的表情
對於那些 真的很不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