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祀典武廟 & 大天后宮

上週六回台南,原本的早餐的約會因臨時的大雷雨取消,我跟設計師約了11點弄頭髮,早上出門時還有點時間,就想來去逛逛。

早餐是媽媽的愛心,已經吃飽了,沒能力繼續消化太多台南小吃,但我想可以喝點飲料,等會還要很長得時間,所以可以帶義豐的冬瓜茶進去髮廊裡,來去赤崁樓附近。

想說先去武廟看看,很丟臉的我對武廟的印象竟然是附近的肉圓店。今天該來認識一下武廟。才走過民族路,看到排隊的人潮,原來這些人是在排隊買冬瓜塊,一天50名額,不過一般我都下午才會到這裡,好像第一次看到真的有人排隊再等開店呢!

武廟位於大天后宮旁,隔民族路與赤崁樓相對,是我國保存十分完整的古廟,創建於明朝,在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的祀典武廟,在創建初期清廷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以前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而後祀典武廟成了主祀關公,且晉升為官方祀典廟宇。

武廟分三進,第一進奉祀關公;第二進為武聖三代祖先;第三進是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

然後看到大天后宮的指示牌,想想我好像一直沒到過台南的大天后宮,既然這樣近了,今天順便走走看看吧!

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原為明寧靖王府邸,是鄭成功之子鄭經為了表示對寧靖王朱術桂禮遇而建。後來,清將施琅率軍攻台,明鄭投降,寧靖王聞訊決意自縊殉國,他的五位妃子率先懸樑殉主(五妃廟)。清將施琅攻佔台灣後,即進駐寧靖王府,將其大致變動、更改、拆除。後來因施琅將平定之功勞歸於媽祖,於是(原寧靖王府)內供奉媽祖且改為天后宮,故以原規模擴建為巍峨宏大的媽祖廟,並始封天后之名。大天后宮,歷經了數次整建,在民國74年以其歷史與文化地位被列為第一級古蹟迄今。大天后宮在台灣將近400座媽祖廟中,具有宛如貴族般的尊貴地位,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

許多石雕、塑像、木雕可看。雖然我完全不知道拜拜的流程,但看著許許多多人這樣誠心祈求,那面容還蠻動人的。不過人家這樣膜拜祈求,我是抬頭一路在看那上頭的雕刻,感覺還蠻唐突的。害我也不好意思待太久。

時間也差不多了,趕緊離開,今天就沒時間在去赤崁樓了。下一次吧!

發現武廟到大天后的巷子裡好多擇日的小商家呢!我們鄉下的都沒有招牌,好像一個村子裡就知道該去哪裡找。看到這樣一整排的擇日舖,含蠻有趣的。

要去弄頭髮了,小小排隊買了杯義豐的冬瓜波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