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戰國縱橫 卷三、四



戰國縱橫 卷三、四
作者:寒川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338
ISBN:9789861853321
裝訂:平裝

看完 戰國縱橫卷一、二 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了,所以看到卷三、四出版就趕緊下訂單,昨天拿到書,利用最短的時間看完這兩冊。頓時有點失落,還是沒有寫完啊!我還沒看到蘇秦、張儀、孫賓、龐涓四人掌控的大時代的時局,雖然不減這書的精采,但就是覺得心被牽扯著,而且這書到底是要出幾本啊!

卷三是從魏公子卬血洗平陽之戰開始,平陽之戰留下了滿目瘡痍的城池,也帶來了人人聞之色變的瘟疫。為了救治病患,衛相孫機親入疫區,卻不幸染病身死。親眼目睹冷酷世事,且迭遭巨變的孫賓,於是心生求取大道之心,欲以此身平息這征伐不休的亂世……。而在隨巢子的建議之下,衛人孫賓前往雲夢山,欲拜鬼谷子為師。在途中,他結識了身負血海深仇、亡命於江湖的龐涓。而張儀和蘇秦也在此時來到雲夢山,本書就是四人在雲夢山的修道歷程。配上個周朝公主、還有個小童,幾個人在雲夢山的生活。當然四人的性格也在卷三裡呈現。

卷四,時間來到西元前三三八年,秦孝公薨,惠文公繼位。秦國一個全新的開始,商君公孫鞅面對自己對秦國變法招致的所有衝突、爭執一並扛下,追隨孝公而去。但在遭車裂之前,卻為了秦國下一個世代有了新的佈局:文武大臣與大良造的人選:樗里疾、司馬錯和……公孫衍!

秦國即將有一個新的面貌,魏國卻因為長期處於大國的位置而逐漸腐敗,兩國勢力在之前的河西之戰已經逆轉,卻還不知善用人才,朝廷裡還是這樣權謀、私利,也難怪公孫衍必須投效秦國。所處立場的不同,就有不同的認知。在魏國的立場,看樗里疾出使魏國,要延攬公孫衍,還因此害了許多人命,就會覺得巧詐,覺得殘忍。

另外半部就是四人在雲夢山的互動過程,雖然現在回頭看2千多年前的歷史,感覺會有些神話的味道,但對於那每個人不同個性的展現,在看歷史事實,雖說是當事後諸葛,但許多的人生智慧真的就是在這些日常生活裡。戰亂時代,為求生存,那份人的潛力、韌性也更加展現。不過啊!四人當中我真的最不喜歡龐涓,真的很不誠懇,太多疑,不肯下苦心去蹲馬步修基本功,卻又是最急著飛行。好期待繼續看這四人都下山後的互動喔!

查了一下目錄,四本出完才到簡體字版的第二部的開頭。台灣的高寶文化,這套書到底會出幾本呢?

2 comments:

Panpan said...

知道我為什麼不看了吧,呵呵

Ruth said...

To:panpan

我看簡體版的介紹看起來是四部啊
我以為就四本啊
現在對照起來 我完全無法想像會是幾本
那會出到何年何月啊

真的很討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