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戰國縱橫 卷一二


戰國縱橫 卷一二
作者:寒川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178
ISBN:9789861853185
裝訂:平裝

好久沒看歷史小說,而且習慣的時代好像又偏向於宋元明清四朝代,對於中國最混亂的時代的認識好像就是歷史課本上談到的『春秋五霸』、『戰國七雄』這些東西,許許多多的人物就只知道名字,許多因應當時情境產生的成語,也知道其由不知道其所由,有時回頭看看歷史小說,讓我們可以在故事裡認識歷史,感覺不會那樣無聊。

經過春秋時代的分裂,來到戰國,風雲迭起、百家爭鳴的時代,周天子的地位早已經是名存實亡,這個時代有慷慨激昂的俠士,也有口若懸河的說客;有運籌帷幄的將軍,還有不可一世的霸王。

作者以縱橫家蘇秦、張儀,兵家孫臏、龐涓四人的經歷為軸,敘述戰國時代諸侯互相爭鬥兼併的過程,兼具精采故事、歷史審視、文化內涵、哲學思想。

周人蘇秦,有鴻鵠之志,目光高遠,無奈天生口吃,際遇多舛……
秦人張儀,俠骨仁心的千金之子,卻突遭橫禍,致家破人亡,淪落四方……
衛人孫臏,兵法家孫武之後,為了一個簡單的夢想:太平,要和亂世爭鬥……
魏人龐涓,身懷父仇、被迫亡命天涯的他,唯有成為人上人才能存活……
身家、命運各異的四子,原來他們同拜鬼谷子為師,也許這就是作者以此四人當做這系列書籍的主角的緣故吧!不過啊!到目前第二本,這四人都還只是剛出場的角色,還沒看到在這個大時代扮演重要角色的情形。

故事從西元前344年孟津之會開始,這個時代的秦國,孝公採用公孫鞅的變法,逐漸累積自己的實力,魏國自從魏文候禮賢納士,西敗秦國南楚國退,成就一時霸業無人能比,後繼的魏惠侯卻無法真正守成上一代的風華,各國實力經過多年後來個大洗盤。秦魏有當年河西征地的芥蒂在,所以雖說這書的主軸在於後來的蘇秦、張儀、龐涓、孫臏,不過在第一、二冊裡,公孫鞅還是主角,看著這些情節,會有三國時代魏蜀吳諸葛亮、周瑜等人鬥法、鬥智的感覺。有時我還更喜歡這個時代,沒有那樣精密的武器,就是看戰術、用謀略,也必須用更多心思去了解人性。閱讀的過程裡真的添了不少的歷史知識,認識魏相白圭,原來在那個時代他就是個農業經濟學家了,雖然在這樣的大時代我們的歷史課本裡並沒有留下多少痕跡,但真的是藉由這樣的歷史故事,讓我們可以了解更多大時代的小細節,不過說真的,看著一些有才能的人卻無法碰到明主,真的是很委屈、也很可惜啦。像書裡的白圭、公孫衍。不過看著這些歷史故事,他展現的智慧還是有他的價值,即使在2000年後的今天,還是有我們可以學習的智慧。

很好看的書,據說卷三、四該是要出版了,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繼續看下去了。

2 comments:

Panpan said...

我當初看到這本也是很想買,
但是還沒出完,
怕看了欲罷不能又無法知道結局會很難過,
就先忍下了

Ruth said...

to:panpan
我看了一下出版資訊
卷三、四該是這個月就出版了
所以可以繼續看下去了

會將這書留給你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