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312號公路


312號公路:一趟橫貫中國、由上海到哈薩克邊界的312號國道之旅,帶你見證中國的隱憂與展望 China Road:A Journey into the Future of a Rising Power
作者:齊福德
原文作者:Bob Gifford
譯者:袁宗綺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0189
裝訂:平裝

在閱讀這書的過程裡剛好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動亂事件,對照作者談論到的一些中國問題,那感覺更加深刻。回頭看中國的歷史,這片土地一直到清乾隆年間,突厥斯坦併入中國,但整個過程裡,他們大概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否是中國的一部分有那樣重要,但大帝國思想底下,很奇怪的一種邏輯,『中國必須統一』。從秦贏政統一中國,兩千多年來,這種大中國的思想好像就一直存在,沒因為時間、時代的更迭、文化的衝擊而有所改變。回頭看中國的歷史就是統一、崩解、再統一。想到這兩天看的戰國時代歷史,似乎中國的歷史上,沒有人學會當年革命的教訓。貪腐的一黨專政不可能永遠持續,所以我們看到周朝之後的春秋戰國時代,秦漢之後的三國割據,晉朝之後的南北朝,隋唐的統一後的五代十國…甚至民國時代的混亂。如果不想被革命和隨後崩解,最好及早規劃適切的政治變革。這是作者提出的觀點,對照著我們開始認識的中國情勢,這會是21世紀中國的挑戰。

中國將會變成什麼樣子?作者在離開中國的駐外生涯前,給自己的大哉問。為了尋找這問題答案,他開始312國道的旅途上,4824KM,從卡車司機、農夫、手機推銷員身上,尋找解答。

經過三十年的市場改革,雖不喜歡但我也不得不承認,今日中國確實是個大國,各方面都展現全然不同的新風貌。不僅撼動原油及大宗物資市場,成為世界工廠,也即將超日趕美,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一般也認為,中國遲早會是下一個全球超級強權。但正如作者在書裡描述,仍有一些危機隱隱浮現,顯示中國未必如表象所見的穩固,例如城鄉貧富差距愈見嚴重、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安全網已經崩解、急速發展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貪腐貫穿整個社會、政治缺乏制衡力量。

所以出版社對這書的介紹:本書作者齊福德跋涉三千多公里的312號國道之旅,就是一趟見證中國脆弱之旅。從沿途遇到的卡車司機、阻街妓女、雅痞與藝術家、農夫、手機推銷員的身上,齊福德看到了現代中國的複雜多樣,也試圖為中國的未來尋找解答。

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中國固有思考中『統一』的緊箍咒中,面對環境污染、貧富不均、河南的愛滋村(上蔡)…這些問題可以有怎樣的解決方式,有怎樣的出口呢?統一真的是唯一選項嗎?為什麼愛好跳舞的新疆人,成為中國官方口中的暴力份子?什麼事情讓新疆人激烈挺身反抗?為什麼無欲無求的西藏人,卻是得面對那許多無情的鎮壓?經濟上的懷柔政策真的是最好的方法嗎?人本來就有選擇自己生活的自由,我不知道誰該去剝奪這樣的權利,有個名號上的『大國』,骨子裡若沒有墨水,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嗎?

中國,這是全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的地方,但在絢麗的外表下,也不該忽略它的內在。台灣,一個小島,不論你是否視這大國為祖國,沒有個完美的狀況再等你,不要以為有了他當母親,妳再也不會被人欺負,自己的人生還是得自己決定、面對,不要以為有人可以當你的救世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