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失控的邏輯課 Obedience


失控的邏輯課 Obedie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原文作者:Will Lavender
譯者:吳宜潔.曉陽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9798
裝訂:平裝

『波麗在哪裡?』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溫徹斯特大學,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似乎有點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門課程呢?

之後就根據威廉斯教授提供的線索來尋找波麗,在尋找的過程中,許許多多的線索似乎是20年前的一樁綁架案有許多類似的關聯,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這書的主題是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 又稱權力服從研究(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我們也可以在英文書名裡找到線索。雖然大學四年裏不知道念了多少的心理學理論,但說真的很多早就不知道放在哪裡。不過剛好前一陣子,看了『打開始金納的箱子』,重新回憶了這個理論。實驗的概念最先開始於1963年由耶魯大學心理學家斯坦利•米爾格拉姆在《變態心理學雜 誌》(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裡所發表的Behavioral Study of Obedience 一文,稍後也在他於1974年出版的Obedience to Authority: An Experimental View裡所討論。這個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測試受測者,在面對權威者下達違背良心的命令時,人性所能發揮的拒絕力量到底有多少。

自己在參與解謎的過程裡,這書可以猜出的部份並不多,畢竟太多人參與其中,根本就是全部的人聯合起來參與這個實驗,不知道耶!總覺得這樣的實驗有點殘忍,就像當年的米爾格倫實驗一般,我在閱讀當出實驗理論時,都覺得受試者真的很可憐,根本是一種對抗人性的挑戰。而開一門課,也在做另一個實驗,中間還牽扯到生命,這真的是可行的嗎?理論真的可以凌駕的價值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