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神祕小海灣+大埔聚落

在遊客中心打電話叫計程車過來載我們過去神祕小海灣,因為我喜歡東莒的灣澳風光,況且今天天氣晴,很有機會感受海天一色的美麗景象。來到這位在福正村南面的神秘小海灣,我才知道原來這對我也是個新的景點,而且這是我第三天的驚喜,那時真是對自己的決定驕傲得不得了!那海灣、那眺望台,就是想大跳大叫,怎麼會這樣棒啊!

我們從遊客中心,開車穿越一個軍營,道路崎嶇難行,還好是當地人開車,後來我們要回猛沃港之前,還來這裡接客人,老闆娘可是一路倒車下去,讓我讚佩不已呢!

走近神秘小海灣,站在沙灘望海上兩邊沿岸岩石奇景,尤其令人讚嘆不已。從某個角度望去,海蝕柱與海蝕洞,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民間故事,因此又名「呂何崖」。而且因為我們就請老板娘一路陪我們一直到我們回到港口,他也就順便當起導遊,我們這錢花得可是很有價值,不會自己霧裡看花,介紹了『呂何崖』的由來、介紹了那『飛來石』〈可是要從某特定角度看,你才會感受那石頭真得是『飛來』之石〉。而在我們本來要上車離開之際,他又讓我們看了一塊『獅子岩』,而這石頭你得回到眺望台那裡看,才會看到獅子的樣貌。真得是美到不行的小海灣啊!

在這裡碰到其他遊客,老闆娘跟他們打招呼,原來是父母利用假期來這裡探望在東莒當兵的寶貝兒子,兒子帶著父母認識這塊他當兵的地方。老闆娘也跟我們介紹這幾年東莒的不同。莒光現在是馬祖4鄉鎮裡唯一還沒有7-11進駐的地方,不過老闆娘就說,現在都有宅急便了,台灣寄來的東西,三天該就可以到達了,比起以前,東西寄來都是泡過鹽水的,現在環境是好太多了。我們在停留看風景之際,他們一家人跟老闆娘聊天順便買飲料,原來車子後頭還有個冰桶,可以順便賣賣飲料,座位旁邊還有賣零食的。生活好像都可以找到一個運行的方式的,而且感覺上老闆娘很樂天,這一路跟她聊天,讓我決定下次若來馬祖,我一定要在東莒住上一晚,而且準備住宿老闆娘家裡。

不浪費時間,繼續往大埔聚落去。因為我記憶裡那片海灣也是美到讓人夢裡都會微笑的。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彙「浦」為小港灣之意。東莒早先盛產黃魚、鯧魚與帶魚,大埔是島上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聚落區,澳口開口向南,為一個天然港灣;聚落區朝向的「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故島上的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採取合宜的漁作澳口,故有「夏福正,冬大埔」慣例與習性。

大埔澳口外面不遠處,有一座林坳嶼立於海上,島嶼蒼翠,富有天然資源,但目前並無交通工具可以前往,只能遠眺美景,拍照留念。

昔日的大埔,是一座人丁興旺的大漁村,國民政府遷台之前,聚落內民家就有50餘戶,居民200餘人,港外停泊近百艘大大小小的船,村內蓋有一座白馬尊王廟,但後來由於漁業蕭條,人口外流,村內只有一兩戶人家偶而前來居住,昔日的榮景已成追憶。

馬祖地區推動聚落保存後,大埔已經列為聚落保存區,部分民居由政府補助修繕,現已成為遊客必到的閩東傳統聚落;當然啦!配合著灣澳美景,更顯出大埔跟其他聚落的差異。

老闆娘讓我們在這裡隨意亂逛、走走、拍拍照,約定時間在過來載我們去碼頭,來到這裡當初的記憶都回來了,真的就是這片景色,讓我一直想再回來東莒的。

這次是有點匆忙,不過一切卻又讓人這樣滿足。雖然希望可以再多停留,但自己擁有的已經夠多了,看看跟老闆娘約定的時間也快到了,還是得離去了。

在我們要回猛沃港途中,接到那家庭成員的電話,他們想要去大埔石刻參觀,所以我們又去小海灣那裡接他們,然後再送我們回到碼頭。我們準備來去西莒探險了,一個全新的經驗喔!

5 comments:

nightspirit622 said...

我看到容嫂了~ 有夠懷念!

nightspirit622 said...

那台容叔的車是我們跑遍全島的"腳",也是我們又愛又恨的補給站阿(因為賣超貴的 = =")

小海灣的風景真的不錯~ 你說的軍營應該是47或是防空排,之前都有去那邊拉過軍線(我是跑遍全島的通訊班長)

Ruth said...

TO:NS
原來他就是容嫂喔
認識了啦
那天容哥去當導遊
他老婆出征

我還不知道那些飲料 零食的價格
整個東莒你該是走透透了啦
我還是第一次到小海灣
真的很不錯

nightspirit622 said...

一瓶寶特瓶的可樂、奶茶、運動飲料都是40,七七乳加巧克力一條要賣15塊,基本上都是本島物價的兩倍!!! 容叔賺了我不少錢阿 XD

Ruth said...

to:NS
確實不便宜
不過對我們觀光客來說
會覺得可以理解 畢竟是飄洋過海來的
但對你們生活在那裡 就真的很貴了
不過華美賣的價格該是比較實惠吧
我印像中我在華美買過飲料 該沒到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