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芹壁聚落


來到芹壁,當然先來喝杯飲料,休息一下,反正今天下午的時間我們打算都在這裡,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欣賞這個聚落的。來杯奇異果冰沙 & 芒果冰沙,這可都是真材實料現打的冰沙,當然也跟老闆娘聊聊這幾年芹璧的變化,不過老闆娘實在太忙碌了,電話一直響不停,在我們用過飲料後,也不多打擾他,來去逛聚落了。

芹壁聚落是馬祖唯一保存完整,經由地方政府投入大筆經費,進行「聚落保存、老屋再生」和「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閩東式傳統聚落。成為觀光客到訪馬祖必定參觀的景點,每到夏天,由古厝整修的民宿,雖然均非套房,但也經常客滿,例假日期間,更是一房難求。5年前我們來到馬祖的第一站就是這裡,所以我們這次也在這裡尋找上次走過的痕跡,尋找當初我們住宿的房間,當然了,因為這次我們只是遊客路過,並不是房客,就只能在門外徘徊,追憶往日情景。

芹壁的美,在於它的質樸無華,彷彿時間在此靜止,在這裡適合靜靜發呆,適合慢慢遊走,而即使五年後再度來到這裡,還是這樣安靜,那些老房子還是這樣美麗,龜島依然這樣坐臥在海上。雖然今天陽光不夠燦爛,少了海天一色的地中海風情,但慢走其間,看看這些走過風華的老房子,因為漁業蕭條,人口外流,近乎空城,卻也因此,讓我們看到這樣完整保存的芹壁村。

這次造訪芹壁,發現多了一間民宿業者,當然啦!該是我們的下午茶時光了,所以換一家咖啡廳,這次真的可以喝咖啡了,另外點了鬆餅,不能免的當然得來個繼光餅啊!端坐龜島之前,啜飲著咖啡,吃著點心,然後看書!真的是美麗的午後時光,好大的享受呢!

因未決定等會搭公車回到塘岐,來跟老闆娘聊聊天,確認一下公車時刻,原本老闆娘要我自己打電話去公車處詢問,我當然是一定要ㄠ到他們幫我打這個電話啦!也因此我知道當地公車可以使用我們的悠遊卡,而且馬祖的悠遊卡可是有著馬祖的最特色印在上頭,神話鳥、東引燈塔、再加上芹壁聚落,想像那畫面就絕得這攸遊卡有夠美,我們倆也決定回到塘岐村,可得去7-11買張悠遊卡當做這次馬祖之旅的紀念品呢!

公車沒有依照老闆娘跟我說的時間抵達,我還自己打了電話詢問,確認公車等會一定會來,我們就安心的在路旁等著。真的蠻有趣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在馬祖搭公車,真的蠻有趣。當然也很開心的去買到悠遊卡。回到機場的旅遊服務中心拿回我們的行李,去櫃檯check in,也知道原本在我們後面那般加班機取消了,所以我們這班飛機就是今天回台灣最後的飛機了。一切還是很幸運的準時來到馬祖,也可以準時回到台北。

很棒的一次旅行,這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地方,雖然沒那樣容易抵達,卻是絕對值得一訪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