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試讀》浮沉




本來以為是個很戲劇化的故事,有個天才的女生,在某個時候發揮自己的天份,成就了他的成功。是自己想太多,愛作夢罷了。

故事的主角喬莉,在外商IT公司「賽思中國」從總機小姐到總裁秘書,並在總裁離職前借主管之力轉型為銷售業務,沒有業務經驗,捲入辦公室政治旋渦。一個價值7億的大訂單與她相遇,一場沒有流血卻可能關切你死我活的搏殺,她,也許只是這辦公室政治底下的一顆棋子,但也許可以一戰成名,OR淪為炮灰,許許多多的人為了這7億的訂單用心也用盡心機的故事。

在介紹裡說的是這“最激勵人心的職場生存小說”,但說真的,看到後來就一路感到無聊,不過就還是把他看完。只是萬千case裡的一個,卻可以寫上厚厚的一本書,會覺得是否有些比較枝微末節的部份可以刪除,我不知道他「賽思中國」裡陸帆跟他前妻的互動放入書裡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琳達跟歐陽貴的情感關係跟這書裡探討的東西,有著什麼樣的重要性嗎?感覺起來就是一個八卦的內容。會抓不到作者想要展現的主題到底是什麼。感覺就是一整個零碎。

對於作者想要表現的『不抱怨的工作態度』、「職場上的男女競爭問題」、『如何當個成功的炮灰?』…這些職場議題。好吧!他在故事裡是有展現這樣的意圖,去更正一些態度問題,但這樣的題目對我們來說好像本來就該是如此的,不是嗎?’當然對於辦公室文化上的一些呈現,也許讓我們了解對岸的一些文化,不會在一配合之際忽然倍感衝突。也許我們從未把它當作問題的點,在那裡卻是個了不起的衝突端呢!

很想把它當作“麻雀變鳳凰”的故事來看,但也感受不到那種變成『鳳凰』的美麗。全然的中國用語,就是怪怪的感覺,會很難找到共鳴的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