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東引燈塔

本來想說來把北竿的行程做個結束,那感覺好像我的四天馬祖行就劃下句點了,不過其實我前面的東引一直沒寫完,趕緊趁著我出門到花蓮之前來寫上東引那一段。

離開一線天,在前往燈塔前,我們來到烈女義坑。傳說,清朝末年,一漁人遭海盜殺害,漁人之妻不願受辱,在此跳崖自殺,後人感念烈女殉節義舉,乃命名為烈女義坑。

山崖距海高達數十丈,氣勢奇偉,是拍照留念的最佳景點之一。美麗的海蝕地形。(PS:找不到烈女義坑的相片耶)

繼續往燈塔的陸上,擂鼓石位於步道旁山壁間之花崗岩巨石,其形狀宛如圓形大鼓,為十分特殊的地質景觀。

看到了「太白天聲」的指示牌,往海面看,天氣還是不夠好,就是一片霧茫茫的景觀。查了資料,原來是指一巍峨險峻的巨石,每逢3至5月的霧季,巨岩在煙霧朦朧中若隱若現,讓人彷彿置身太虛幻境中,因而有了這個稱號。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道也體驗到「太白天聲」那份虛幻之美。

再來就是東引的最重要景點,來到東引絕對不會錯過的景點,那就是東湧燈塔。東湧燈塔建於清朝末年中國海關全盛時期,也是中國西式燈塔草創三十年後累積豐富經驗的成果。

東引燈塔位在東引島突出岬角上。建於清光緒30年,原名為「東湧燈塔」,塔高14.3公尺,燈心距離高潮面97.8公尺,是由英國工程師所設計的白色建築,目前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充滿18世紀歐式建築風格,有「東引別墅」之稱。

東湧燈塔乃英國人設計、監造,塔高三層,由塔身、塔燈及塔頂等三部分組成。塔身由一公尺厚的紅磚組成,塔燈為鑄鐵構造。民國七十七年,內政部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2004年歡度百年生日,那年的馬祖的旅遊的主題就是東引燈塔,而且所的旅遊手冊你絕對會看到這燈塔的蹤跡,來到東引沒有來看燈塔,人家會說你根本沒來過東引。參觀完燈塔,我們倆就開玩笑說,最重要的看完了,其他的沒看到都不算遺憾,我們打算繼續過去西引島看看。

PS:東引燈塔是所有馬祖景點中,比較難等到完全淨空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