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4712
裝訂:平裝

無論是2006年,《芬蘭驚豔》,2007年,《驚歎愛爾蘭》,到2009年,原本的烏克蘭轉彎成為《驚喜挪威》,再我讀完這三本所謂『國家三部曲』,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這是作者寫給他妻子Catherine的情書。在這三本書裡,無論談論歷史記憶、文化記憶、生死記憶,所有的點,更重要的在這所有的記憶裡,表達對妻子的那份『愛』。這跟一般介紹這書那些嚴肅的議題有點不同,不過這是我看完這一系列書後第一個感覺。

前面兩本書早就超過記憶期限,直接作廢,不要多談了《其實是我也沒辦法記起全書,寫出任何感覺了》。也怕這最終曲還是被我遺忘,還是趕緊來寫寫心得吧,算是對自己的閱讀作個簡單的記錄。

說起我對挪威的第一印像就是『物價高』,雖然我根本沒去過挪威。但記憶裡,第一次出國到德國,年記小的我對當時的馬克物價就覺得小貴,不過有些朋友就開始描繪在挪威生活那物價真的是貴,我們那時每天喝可樂,所以就是以可樂為物價基礎。10年前的德國,印像中換算成台幣一瓶罐裝的可樂大概台幣30元,當時在台灣該瓶可樂在7-11該是16元,但在挪威是台幣80元,我就一直知道我若沒有多一點存款,我這貧窮人該是很難踏上挪威的土地的。另外一個挪威記憶就是說到『峽灣』就想起它。至於歷史,印象裡,我們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的歷史,我沒記得唸過什麼關於挪威的。就是腦筋一片空白來看看作者帶給我對這國家的認識。

先來看一些事實數據,挪威從2001年開始,一直高居聯合國「人類開發指數」(HDI, Human Development Index)的巔峰,連續七年排名全球第一。挪威是全球第三大石油輸出國;GDP四萬一千四百二十美元,全球第三;福利超級棒,號稱是母親和孩子的天堂。對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諾貝爾和平獎每年在挪威頒發的。

對於三本書,我們都看到許多對這個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但不見得是政治人物。我一直很喜歡看這一段,那些思考方式會影響這個國家的整體思考。台灣一路上就是太過於『政治化』,所有『偉大』的人物都是『政治領袖』,好像得站在台面上才能夠有其價值,但生活有太多面項,這些人是否真對這塊土地有那樣大的貢獻,我想在這個時代,我們該回頭用更多的角度去思考、評量的。所以看到作者在『美感記憶』裡提到那些曾為台灣奉獻十數年或數十年的挪威人。他們年輕時就到台灣或行醫或傳教,年老才回歸故土。台灣的溫暖物產和慷慨人情讓他們懷念至今。他們的第二代也走上同樣的奉獻人生,連第三代都仍可能選擇這樣的人生。雖說我們溫暖,但這樣的無怨付出,不同定義人生的方式,我想對台灣人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定義自己所謂的成功。

國家記憶裡提供我們回頭看歷史,定義這個國家的另一個觀點。台灣,終究是我們生活的土地,雖然有時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那種氣憤,但這片土地確實有它美麗的地方,看看別人,不是要羨慕別人的好,而是去找到自己的方向,許多走過的錯誤,得先低下頭,承認錯誤,才能大步邁向前。了解自己的過往,接受自己,才能真正成就一個獨特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