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鬼斧神工的北海坑道


我還記得5年我們到南竿,確認北海坑道的退潮時間,還跟前一天認識的兩個女生相約要一起進去北海坑道,不過他們沒有出現,我和GRACE就想說總是得進去看看吧!但印象中坑道內沒有照明,我們倆也沒帶手電筒,坑道裡那潮水聲,說真的是讓我害怕,我們兩大概就走了個10-20公尺就不敢走下去,我那時一直覺得我會跌下去,那份恐懼,真的一路記憶著,而那時我對北海坑道就印象深刻了。所以,這次怎樣都得完全體驗。

這次我們可是有準備的,查好退潮時間,有帶照明設備。而且這次遊客跟5年前相比真是好太多了,根本不會有落單的情形存在著呢!

國57年,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在南竿、北竿、西莒與東引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藉以保持戰力於九天之下,並將此案定名為「北海案 」作戰工程。(註: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歷時820 個工作天才完工。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同時,也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以上資料來自連江縣政府網站)

當你站在門外,你很難想像裡頭的景象,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工程之雄偉,你真的是只能『哇』。這是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該是最具戰地特色之景點。

這次走過全程,一路上只有不斷的讚嘆聲,你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對這樣的戰地工程,流血流汗,那份辛勞的不捨。兩個方向都可以繞行一圈,我們碰到迎面而來的人,好多人都拖鞋赤腳,原來是潮水尚未完全退去,有個路段就是水位比較深,不過在我們走過的時候,已經消退不少,在我們倆想再次感受這份震撼,又走一次,陸上的水已經完全退完了。真的,來到南竿,一定得來去北海坑道走走,不然你就不算來過南竿了。

因為在北海坑道走上兩次,隔壁的大漢據點,我們就沒進去體驗了。不過我相信他該也是有他可觀之處,那工程之艱鉅,戰地歲月的困苦,在這些地方該可以更有體驗吧!對了,看看上圖大漢據點的那塊岩石,是否看出一個人的頭像呢?

ps:這裡是第二天馬祖行程最大的驚喜。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哈哈,這裡我去過,有一次出差早上飛過去,當天來回,中間竟然還抽空去走了一趟,裡頭只有我們出差三個人加一位「地陪」,空蕩蕩的,感覺好陰森,有點恐怖。

Ruth said...

TO:苦悶
我上次去就是那種陰森的感覺
讓我一直無法移動步伐
這次去因為多了洞內照明
那些欄杆設備也都OK了
而且有許多人一起走
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