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德黑蘭的囚徒 Prisoner of Tehran


德黑蘭的囚徒 Prisoner of Tehran
作者:瑪莉娜.奈梅特
原文作者:Marina Nema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9469
裝訂:平裝

1982年,何梅尼統治的伊朗,宗教強權治國的時代,16歲的東正教徒瑪莉娜在高中校報中批評了當權者,又要求數學老師認真地教他們上課,不要總是佈道《古蘭經》。老師要他不高興可以不要上,他就走出了教室,沒想到許多同學跟進,他被羅列一個罪名:煽動罷課。而在不久的一個晚間時刻,瑪莉娜被帶到德黑蘭的艾文監獄,從此遭到隔離監禁,受盡殘暴的拷問和虐待,並在花樣年華被判處死刑。

衞兵阿里愛上了她,並動用家族關係,在槍決現場的最後一刻把她救出來,死刑改為終生監禁。而在幾個月後 阿里也提出跟他結婚的要求,並要她改信伊斯蘭教,那似乎是個不得不的選擇。他成為阿里的新娘,而後阿里在自己人的內鬥中被暗殺身亡,他父親為了完成兒子遺願,努力營救瑪莉娜,讓她可以真正離開監獄,而後她跟非伊斯蘭教徒結婚,他們也盡力讓當權者不要找她麻煩,1991年他終於有機會離開伊朗,來到加拿大展開新生活,心裡頭對生活的恐懼才稍微離去。

而正如作者自己所言:這二年如一場噩夢,而我被囚禁了二十年;被囚禁的不只是曾經傷痕累累的軀體,更多的是明明發生過卻要裝作若無其事、被沉默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心靈。而這本書就是她自己的救贖,對於那段日子的恐懼、害怕真正去面對,她才能夠逐漸放下。

對於曾經生活在苦難中的人,心裡頭總有一份敬意,我完全不能預測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能力撐過這種磨難。每次看完這類型的故事,就會很感恩自己所擁有的。看著這些人民的生活,就感覺上位者真的很重要,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卻讓人民生活在恐懼中,不知道明天會怎樣的生活,那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在看著阿里對瑪莉娜的付出,雖然不是因為愛而結合的婚姻,說真的相對於其他人的遭遇,她其實擁有很多。而這一家人對他真的很好,但相較於家人、親人的冷漠,她們全然接受她,每個家族成員對他付出的關愛,即使當初這段婚姻是有點半威脅性,但沒有他們的奔走努力,會有她以後的生活嗎?好 VS 壞很難這樣黑白分明,這一切只能說是大時代的悲劇,而我只能希望這樣的悲劇愈來愈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