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只要一分鐘


只要一分鐘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720
裝訂:平裝

因為週五準備休假去,所以在週四晚上就是跟美國時間同步,至少可以處理好屬於個人工作的部份,一面等待信件的同時,就選了一本輕薄的書來陪伴我渡過這等候時間吧!

藍是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努力在工作上展現自我,一次採訪的機緣,認識了『里拉』,從沒有養過狗的她,因為若沒人收養『里拉』,就會被送去安樂死,她和里拉的投緣讓她不忍心,決定收養里拉。為了讓里拉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藍寧願忍受長時間通勤的不便,與男友浩介由市中心搬到了郊區。為了里拉,藍放棄了旅行、放棄了名牌服飾,假日也只能帶著里拉到附近的狗公園散步;為了里拉,藍從原本時髦獨立的粉領族變成了『里拉媽』,而乖巧可人的里拉也為藍的生活帶來許多快樂。

日復一日的生活,她開始覺得男友的不求上進,感覺里拉會是他的負擔。在工作和生活裡許多的衝突出現,甚至感情上也出現裂痕,兩人協議分手,原本想將里拉託給前男友照顧,但里拉卻選則和藍一起生活。當然照顧里拉 vs 工作這樣的衝突在一個人的時候更加明顯,心力交疲之際卻也讓她出現『若沒有里拉…』的念頭,然而在面對里拉生病、也許陪伴你的時間不多的時,生命裡的priority是否該做個調整呢?

對我而言這是個生命成長的故事,該說是生命選擇的議題。藍就像每一個現代女性,夾處在工作、感情、生活的衝突與掙扎中,漸漸的變得不知道自己所愛,不知道自己生命追求的為何?在和里拉相處,好像是人類在照顧狗狗,其實它給了很多的愛,讓她在一般忙碌生活之際,安撫了她疲憊的心靈。而養寵物總會遇到生死議題,每個人都了解這是生命的歷程,但在眼前發生之時,就是讓你不能逃避。畢竟沒有另一個機會!

我一直覺得我是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所以我也從不敢有想要“養寵物”的念頭,我想你開始養了它,對他就有一份責任,不能在你覺得沒時間、不喜歡了就輕易放棄,他們真的有靈性,就像書中的里拉,她總是很堅持該在外面才可以上廁所,她也會表現很勇敢去安慰藍。對狗狗來說,or對自己所愛的人來說,時間的長短不是最主要的問題,不管是一年還是一分鐘,只要能夠和自己最喜歡的人一起度過。即使只有一分鐘,只要真心付出,這一分鐘就是生命中的永恆!

說真的對於藍一直堅持她可以獨力照顧里拉,即使明明就沒辦法之際,她一直不願求救,心裡頭真的好急,為她,也為里拉。人真的不須要這樣勉強自己,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很多時候可以求救,很多人都願意出手幫忙的。就像那計程車司機,總是自願在那等待,給別人一個機會幫你忙,只要記得一份感恩的心情,而在你有能力時不忘付出,我想那就很足夠了。

生命都有一個終點,你努力付出過、認真走過、真心愛過,就是一個美麗的人生了。很溫馨的故事,建議不要在公眾場合看這書,不然眼淚來不及拭掉,會嚇壞旁人的。還好我是在房間裡看這書,所以後來根本就不管眼淚,就隨便它流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