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天觀雙俠



天觀雙俠.卷一.卷二.卷三.卷四
作者:鄭丰 (陳宇慧)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沒看武俠小說了,所以在閱讀這一套書的時間裡,會回憶起國中、高中時代閱讀金庸小說的情景:明明隔天有考不完的試,那些功課還沒複習完,但小說怎樣都無法放下,恨不得自己可以看書更快些、有多一點的時間。哈!真的是年紀大了,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出回憶來,許多的『想當年』也出來了。

從來沒想過要寫武俠小說的心得,好像這些江湖事件就是存在著,郭靖、黃蓉他們就是跟我們成長的角色,楚留香好像就是理所當然存在的。感覺所有的人都會去閱讀這些書,熟悉這些人;電視、電影每過幾年,又有不同的人物來代表新時代的郭靖、黃蓉形象。而在我接觸武俠小說,金庸早就封筆,而我實際上也只看他寫的武俠小說,每次若想念武俠小說,似乎就是回頭重新看著『大漠英雄傳』、『天龍八部』…沒想到可以在多年後再度閱讀武俠小說,而且還是部新的創作作品,是有些期待的。所以該說這是對自己閱讀的紀錄過於所謂的『心得』啦!

用了幾天的時間好好看完這四冊一套的書,好久沒看武俠小說了,說真的這樣身處於這樣不同時空的故事裡,讓自己的想像恣意飛行,還蠻過癮的感覺呢!內容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發掘,在這裡就不介紹任何內容。

我看過的武俠小說背景都在宋元明清這幾個朝代,一方面就是許多種族交錯的時代,而社會也是個混亂的狀態。宋朝有女真、契丹等異族的威脅,而那個宋朝真的是弱到不行。而這書的背景就是明朝嘉靖年間,沿海倭寇入侵、北方邊境異族威脅,而皇帝昏庸、東廠把持朝政,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可也有這樣動亂的背景,那些俠義之士才有發揮的空間,似乎這也是人民的怨氣找到出口的方式,然後我們看書的人會覺得大聲讚嘆的原因吧!

忘記那個橋段還流下淚來,反正就是很好看的小說啦!完全讓心情跟著作者經營的脈絡走,享受那樣的江湖俠義、許多的武功招式,當然絕對不能缺少的情愛啦!
不多說,留給想看這書的人自己去體驗。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最近衝太快了吧,速度驚人

Ruth said...

to:苦悶
是太多書放在我床頭了
一直叫著『看我!看我』
所以只好把電腦關機 認真看書了
不過這書看得很順 所以就一路看下來了
還有很多書要看 所以短期內不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