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轉瞬為風


轉瞬為風
作者:佐藤多佳子
原文作者:SATO TAKAKO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019
裝訂:平裝

沒有時間真的不要隨便開始看這本書,那真的會讓你捨不得放下,非得一口氣把他看完,但這本書又是很厚實的書,626頁,很紮實的內容,又很難在一小段時間內完成,就會像我昨天晚上一樣,該去睡覺,還是看完結局?這樣陷入天人交戰。最後的一百多頁,想想即使犧牲睡眠時間該都不算太長,還是看完它,免得在睡夢中一直惦念著。真的是太精采的一本書。

我忘了一切,只看得到我的那一條紅色跑道,在午後的陽光下閃閃發亮。
筆直,炫目,美得直刺我心。
每當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都會回想起這一天,踏出新的一步。

神谷新二早已決定要為足球奉獻青春,無奈他總是一上場比賽就鬧肚子,球技苦無精進。他的兄長健一是足球天才,是他心目中的神,但也是座無法超越的高牆, 讓他對足球萌生退意。升上高中後,因為兒時玩伴連加入田徑隊,健哥的天才讓新二心灰意冷,但連的天才卻激起了他的鬥志。
當連對我說:「我們一決勝負吧!」我如此宣示:「我會超越你的,總有一天!」我崇拜他,但我也想超越他。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場、一場認真跑,專注於每一場比賽。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變強!

他們是死黨、是戰友、是對手;是對方的背影,讓他們跑得更快。一個描述幾個高中男孩從高一到高三,在田徑場上揮灑汗水、跌倒成長與相互激勵的故事。


田徑賽是我接觸體育活動的開始,那是我迷戀運動的開始。該說是我唯一表現稍好的也就是短跑,雖然我一直沒向書中主人翁這樣每天練習,但那也是我曾經比較用心投入的運動。雖然運動場上很殘酷,我也真的看過許多跌倒、接力賽掉棒的事實,但我一直都喜歡在團體中互相支持、打氣的那種氣氛。在看這書的時候,有想到姐姐在秘魯之旅時候跟我們談起他們體專時代同學間互相照應,當然也幫忙對方作弊的那些有趣的事情!他們那些主修游泳的,在田徑隊成員需要可游泳的時候,他們可是在游泳池底下一路撐著他們“游”完整條水道的呢!而那些足球隊員可是揹起他們這群“肉腳”跑田徑場。我相信用心投入一個運動的人,納生命印記真的會有很大的不同。而也因為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氣氛,雖然我排球一直打的不是那樣好,但從大一開始我也每天跟著大家一起出現在球場上,到了大二系上的男女排球隊都已經習慣有我的存在,有時只是幫他們撿球,有時候跑腿,有時候可以讓學姊們為我幾顆球,後來他們就給了我一個“球隊經理”的稱呼,那是段瘋狂的球場歲月,不過哪也是我們當年大社盃最精采的一段,那些成員到現在多年過去,大家心裡頭都還是記憶著那對同甘共苦的日子。

眼淚一路收不住是在閱讀健一受傷那過程,父母對子女受傷那份痛;弟弟對兄長運動生涯可能中斷的擔憂 & 心疼;而身為讀者的我,對運動員那失去舞台可能的失落,但又覺得生命存在就擁有其他可能那樣矛盾交織的心情。

不過看著田徑隊的成員為了更好的成績,他們可以退讓,因為有人跑得比自己更快,根岸還無私地傳授新生鍵山接棒技巧,而這個人其實是取代你舞台的人耶!許許多多感動人的故事,就因為有人不計較,這世界不一定都得你爭我奪。當然最後一場比賽,田徑隊畢業的學長也來到場中加油,看到了薪傳的力量。在闔上書本那一剎那,心裡頭真的是暖暖的。

書中描繪著他們跑步的那些姿態,真的好懷念在運動場上奔跑的感覺,當然我也知道自己現在在運動場上該是很難感受到“衝刺”的魅力,不過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在想像”連”那種天才跑步的英姿呢。

雖然是高中生的運動生活,但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書,很用心生活的一段生命描繪。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那種青春無悔的感動,真的真的沒看完會捨不得放下呢!我也很愛這一本。

Ruth said...

TO:苦悶
我本來想說今天上班途中看完它的
但昨晚一路上就沒辦法放下
所以還是熬夜看完它了
感覺好棒的一本書

Panpan said...

哈,這本書根本就是日本熱血漫畫的小說版。

Ruth said...

TO:panpan
確實!但就像看櫻木花道你明明覺得很誇張,但還是很投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