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09

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作者:琴恩.卡洛葛帝斯
原文作者:Jeanne Kalogridi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601
裝訂:平裝

看到書名就很有興趣,任何有關達文西的書籍我好像都無法抗拒,猜測著也許作者會用另一個角度來跟我們這幅羅浮宮的鎮館之寶。而其實作者也確實在歷史與虛構中給我們看這一幅畫的視野。

從一四七八年四月二十六日,佛羅倫斯正在舉行彌撒大典談起。統治者羅倫佐.梅迪奇年輕俊美的胞弟朱利安諾被帕齊家族的暗殺行動包圍,羅倫佐僥倖逃過一劫,朱利安諾卻橫死在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之下。

隔年,蒙娜麗莎出生了。官方記載的日期是一四七九年六月十五日;母親拿給占卜師的生日為什麼整整早了一個多月?配著占星師的預測,加上許多的歷史背景,建構了這個似真似幻的蒙娜麗莎。

看著這故事,說著達文西那觀察人、記憶人的本事,根據記載我們確實知道他確實在對所有人、事、物的細節觀察的非常細膩,多年前看過他的素描,衣角的紋路、水波,都有很細緻的表現。所以看著作者描寫達文西說:「以鼻子為例,從側面看,只有十種類型…當然從正面看會有十一種不同類型。中間寬些、開始的地方寬些,或鼻尖寬些…」我沒有深入研究過描寫達文西的書籍,不知道是否真有這樣的歸納方式,不過一個五百年前的天才,放入小說裡,好像讓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可以跟他相會。另外他跟波提且利在執政廣場的相會,在波提且利這老大哥眼中,我們看到的達文西不是現代歷史上的大師角色,就還是個年輕小伙子,一個有點才氣的年輕人,卻還不會到讓人談到就很畏懼的『大師』感覺,很新鮮的感受。那種許多大師跟我們一樣生活的描述,想像文藝復興時代那群人,一起在梅迪奇家族供養下,每天生活裡產生的火花,真的過癮。

對於蒙娜麗莎微笑這畫該是藝壇最知名、最受吸引,也最能啟迪想像力的畫作。似乎也沒有任何作品能比「蒙娜麗莎的微笑」締造更多的話題、蘊含更多的謎團。達文西為蒙娜麗莎留下一幅77公分乘以53公分的小小畫像,卻也帶給全球人們無數的想像空間,作者藉用許多目前藝文界對這畫的許多想法、猜測,結合歷史的巧合,給我們一個讓讀者慧心一笑的解答。

當然作者有想要建構一個奇女子,麗莎‧狄‧安東尼奧‧傑拉迪尼‧喬康多,不過除了描寫她的美麗,讓那許多男人驚豔,但奇女子特質似乎就沒看到,沒看到一個讓人讚嘆的女子,只有在面對愛情時有勇氣,有點難說服我他讓達文西要費時七年去完成這個微笑。也許是我比較挑剔啦!不過看著故事場景在我喜歡的佛羅倫斯,可以跟著故事畫著自己熟悉的市區地圖,那也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啦!

最後就是小小的挑剔,麗莎‧狄‧安東尼奧‧傑拉迪尼‧喬康多,明明就是嫁給喬康多,卻一定要給個跟朱利安諾美麗的結局,有點讓我費解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