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試讀》魔女之子 Hexenkind

魔女之子 Hexenkind
作者:莎賓娜.提斯勒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45
裝訂:平裝

母親的罪惡,是否要由兒女承擔?還是可以向她討回來?


看到上面那句書封的文字,最初的想法是母親犯了罪,子女因而得背負著這十字架的故事。所以剛看完這書的那一瞬間,我想說這故事跟這句話有著什麼樣的關聯啊?結果是我們太平凡了,只會直線思考,換個方式來想這段描述,終於找到這句話在這故事的意義了!哈!哈!

會想要參加這書的試讀是我還蠻喜歡作者的第一本書收集孩子的人而且看到這書的地點還是我很愛的托斯卡納,雖然我不是個喜歡看驚悚書籍的人,但因為第一本書的經驗,猜想著該是本不會做惡夢的書籍才是。

雖然說是不會做惡夢的書籍,但對作者留下最後的那一段話:『艾弟被安排住進利古亞的收養家庭,該對夫妻本身有三個孩子,他們悉心照顧艾弟,令人感動。』一份驚慌不由地湧出,一種莫名的恐懼出現,最純真的人,卻可能是生命最大的恐懼。

托斯卡納,一座偏僻的老農舍裡,採菇人(也是個保險經紀人)發現一具屍體,死狀悽慘。死者莎拉是小吃店老闆羅馬諾的德籍妻子,慘遭割喉喪命。採菇人慌忙離開,為什麼他不去報警呢?

故事拉回莎拉死前時光,我們逐漸去了解莎拉這個人,也期望在這不斷的揭密過程中,解開這凶殺案的謎團。

莎拉和法蘭奇相戀生下女兒艾爾莎,嬰兒時期的艾爾莎是個隨便吵鬧的小女生,鄰居羅馬諾因為鄰居吵鬧不甚其擾,沒想到見到貌美的莎拉,卻是幫助莎拉遠離吸毒 & 暴力的法蘭奇,甚至衛了逃離法蘭奇的追蹤,他們來到羅馬諾的故鄉,義大利的托斯卡納。

他們來到托斯卡納開始了新生活,但這樣的幸福時光沒有多久,他們倆的兒子卻因為溺水意外,智商永遠留在那裡,成了個智障兒。莎拉與不同的男人發生關係,似乎藉這樣的肉體關係來淡化他感受到生命對她不公平,甚至是女兒的男朋友。女兒對母親的恨意在這此逐漸埋下,再一次的愛戀對象卻是自己的生父,對一個18歲的女孩,她覺得她生活裡的不幸都是母親的緣故!一個念頭的轉變,卻是故事悲劇的開始。

我可以理解收集孩子的人兇手那種因為沒有愛而再殺害小男孩裡獲得一種滿足,雖然也是種病態。但我更不能理解莎拉這女人的病態行為,母親可能不是個完美母親,父親又對她期望太高,但基本上家庭的愛還是有的,她卻是在跟不同男人的關係中似乎找到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況且你在她身上根本看不到母親對子女的愛,我可以理解碰到艾爾莎這樣極端的小孩你可能會有脾氣不好的時候,但這對父母卻是對小孩拳打腳踢的。之後對艾弟雖然一直說他是妳們愛的結晶,但在意外之後,一個不是完美的小孩,就看不到這樣的一份愛。就是這種很自私的感覺,對於她的風情萬種完全感受不到那份魅力。

當然故事裡好多角色都很病態,怎麼會這樣多的怪人全部集合在一個故事裡。心臟不太好的人,看到孩童時的艾爾莎真會崩潰。

當然作者給了我們很意外的兇手,我很難想像有人利用一個孩童的天真去建構『天堂』美好的概念,來作為殺人的藉口。孩子的天真無知,父親的陪葬,卻不知道是否有更多愛他的人淪為刀下魂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