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09

花園裡的螢火蟲,Fireflies in the Garden


週六我想我該是下午才出去騎車,那上午時光可以做些什麼呢?就來長春看部電影吧!來到戲院門口看了時間表就決定看“花園裡的螢火蟲”,畢竟我還蠻喜歡看Julia Roberts的電影,就不考慮太多了。

片名來自20世紀最受歡迎的美國詩人佛羅斯特的名詩,「花園裡的螢火蟲」。並且將這首詩放入劇情裡。麥可幼年時在親友面前朗誦了一首名詩「花園裡的螢火蟲」,而使一直吹噓兒子將發表全新創作的教授父親大感顏面掃地,從此展開了父親對他長達二十年的不諒解。在成長的記憶中,父親經常藉故對他嚴厲懲罰,使他幼小的心靈備感受傷,也讓一直疼愛他的媽媽麗莎相當不捨。

長大後的麥可成了一位出色的小說家,他並打算將年幼時的點點滴滴,寫成一本新書「花園裡的螢火蟲」。而深愛子女的母親,也在養育他跟妹妹成人後,重拾當年為了相夫教子而拋下的書本,終於如願唸完了大學。為了慶賀母親完成心願,麥可帶著他的書稿當作賀禮,回到了那讓他懷念卻久違了的家鄉。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車禍,卻打斷了他們原本的慶祝計畫,當麥可趕回家時,能參加的,只有母親的葬禮。

母親的遽逝,迫使麥可得面對他頑固的父親;而他母親去世是因為要躲避小外甥忽然跑到馬路上撿球而發生的意外,也讓麥可跟著小朋友一起走過這份自責的心情。在小男孩身上看到20年前的自己,父親的那些行為是否真的那樣不可原諒?而父親也在妻子驟逝之後,了解自己跟其他關係的疏離,似乎有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最後是個happy ending,家人關係從破碎到諒解、重聚的感人歷程。

在看這電影之際,心情其實很沉重,我不知道為什麼父親可以嚴苛成這樣,他竟然可以稱自己的兒子『自以為是先生』,然後因為些小事懲罰兒子到他手不能舉,然後家裡有好多規矩,要不是家裡有個像太陽的媽媽,我都不知道我若是那兒子,我能否愛這個家,而我也可以體會他想將那所有往事放進新書的想望,那種終於可以對父親報復,就是累積20年的那份也不是『恨』,該說是『怨』OR『疙瘩』,很想這樣爽快地發洩一次,只是出版文字,白紙黑字,造成了傷害就不是現在草稿要燒毀就可以燒毀這樣簡單的事了。雖然說父親這樣的愛太沉重了,雖說有傷害,但若你還有愛,我覺得還是得彼此一個機會,試著去做,總比你生命裡永遠感覺缺憾好上許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