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丈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丈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作者:丹尼爾.凱曼
原文作者:Daniel Kehlm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7953
裝訂:平裝

因為我與康明斯基認識作者,我還蠻欣賞他那特殊的寫作題材,對於他的成名作我就更有興趣,所以在拿到書的時候,迫不及待就嗑完它,有點稍嫌囫圇吞棗,就讓他在腦袋裡慢慢發酵啦!這也是我這種不夠認真看書人的閱讀習慣,有點不負責任,不過這就是我!反正閱讀該就是享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享受就夠了。
作者將時間拉到十八世紀末,兩位德國青年分別以自己的方式「丈量世界」。一位是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8-1859),他不但親赴原始森林、大草原,還深入奧利諾科河,以身試毒箭,計算土著身上的頭蝨,還探勘洞穴,攀登火山,目睹海怪出沒,與食人族歡聚一堂。另一位是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Carl Friedrich Gauß, 1777- 1855),他少了女人就活不下去,卻在新婚之夜為了要記下某個靈光閃現的公式而跳下床。他不需要離開家門卻能證明出:空間是曲面的。洪堡被譽為「哥倫布第二」,高斯則被認為是自牛頓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一八二八年,兩人首次在柏林碰面,天才交織的景象。
此書描寫兩位德國天才的一生,他們生命中的極端對比、其偉大與可笑,以及他們的成功與挫敗。結合了史實與虛構情節,說真的我在看這書之前對洪堡並不熟悉,對於高斯我也只知道是個數學家,看這書時很過癮,好啦!我就是沒辦法抵抗天才的魅力,雖然是很古怪,但那種會瞬間解開所有問題答案的人,就覺得超級迷人。而洪堡這樣的探險家,在19世紀那樣不發達的時候,他就上山下海,雖然很冒險,但感覺去探訪未知領域,還是新生嚮往啦!說真的因為不了解大部分的歷史,在歷史與真實之間,我並不是那樣清楚哪界線。很有趣的冒險小說。

當然也趁機會認識一下這兩個主角。高斯(Carl Friedrich Gauß,公元1777年4月30日─公元1855年2月23日)是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生於不倫瑞克,卒於哥廷根。高斯是近代數學奠基者之一,他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多產和影響深遠的數學家之一,有「數學王子」之稱。他許多天才的展現在書裡作者都融入書中,而閱讀資料才知道德國的十馬克紙幣以印有高斯的肖像以紀念他的成就,好可惜當初沒有留下十元馬克的紙鈔,唉!

亞歷山大‧封‧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 1769-1859),歷史上的定位:地理學家、生物學家、人類學家、探險家;出身貴族,哥哥威廉是德國知名的語言學家、教育學者,與歌德、席勒等名士名流結識;在歐洲的知名度僅次於拿破崙;在世時就被視為活生生的傳奇,世人尊稱他「哥倫布第二」、「科學上的美洲發現者」。而原來許多以他名字命名的,秘魯外海的洋流,被稱為「洪堡洋流」。而他對世事萬物的好奇,想想真的是個有趣的人物。

正如詹宏志所言:沒想到竟然有小說家想到這題材,借他們人生彗星交會的一刻,寫出一部機智、淵博、趣味洋溢的作品。我喜歡作者每次的題材,我想我該會繼續看他的作品。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找來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