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單車教室,簡易維修課程

上次我在我們家樓下腳踏車店說要買簡易維修工具組,他就跟我說你在大台北地區騎車,基本上應該都很容易找到維修站啦!其實我自己也不太相信我會自己換輪胎,說真的對所謂機械的東西,都有一點害怕。不過為了讓自己可以更獨立自主,不想讓自己在路上發生機械故障而驚惶失措,所以在Giant liv店裡有維修課程,還是來學學這簡單的維修課程吧!

先來認識該如何拆裝前輪,我的愛車跟著我已經一個月,我竟然今天才知道一分鐘內就可以輕易將前輪拆下, 所以之後我若要帶著我的單車出門,只要將前輪拆下,就可以放進我的車子裡了。來到後輪拆裝,稍稍麻煩了一點,不過還蠻驚訝於現在車子真的好容易拆卸,而且完全不用工具組,但要裝上去的的時候,鏈條沒對準,可是勞煩講師ㄧ直過來幫忙,可能得再練習一兩次才會覺得容易吧!

繼續當然是是換內胎,確認外胎是否還有異物,然後將內外胎復原該注意的事項啦!我們開始要將內外胎分離時,一面動作、大家就說著:這錢我們還是讓別人賺好了。我想這一群人以後去換胎的時候,前應該都會付得很爽快吧。而這些動作我小時候都看我爸爸做過,畢竟小時候的每輛腳踏車的維修幾乎都是我老爸幫我們做得,而這時我才發現這麼多年來,我還真的沒自己動手過,這還是我第一次換內胎呢!而且在內外胎復原階段,知道輪胎方向、內外胎放入的位置、輪胎安全線的檢查,那還真的是不錯的單車常識呢!經過這個階段,早已經是黑手一雙了。

然後去學補胎了,雖然讓人家補胎跟換一個全新的內胎基本上價位差不多,不過若可以補胎,就是少耗費一條內胎,這樣才符合腳踏車運動倡行的環保,所以還是得學著。而且經過拆輪胎的考驗,補胎這動作真的非常簡單了,我們根本已經玩樂起來了。當然是一次OK,補得美美的,再也不會漏氣了。

我們每次參加店裡的活動,有時我都覺得是一群好朋友聚會。原本陌生的一群人,因為腳踏車運動而連接在一起,真的感謝Giant liv的用心,讓大家再這裡有一個家的感覺。

PS:我很認真在做實做工作,所以沒有太多相片

5 comments:

小藍 said...

我下次也想去上
騎車還是要懂點維修才好
不然出遠門心裏會很擔心

Ruth said...

TO:小藍
我也覺得該學一下
總是心理多少有個底
真要用的時候才不會驚慌失措啊

下次有訊息我會先通知你

小藍 said...

謝謝ruth:)

Prof en droit. WU, CHIN-WEN said...

我來留言了~(就是維修課跟你要網誌的女生啦~)
你真的好認真在紀錄你的生活耶~
希望下次的活動再碰面啦~

Ruth said...

To:小藍
不客氣
你也可以連上他們部落格以掌握即時資訊

hello,
歡迎來訪
它就是我的生活日記
希望下次活動再碰面了
當然我們也要一起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