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試讀》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A spot of bother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A spot of bother
作者:馬克.海登
原文作者:Mark Hadd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091
裝訂:平裝

雖然是576頁厚厚地一本書,不過讀起來非常的順暢,那跟好萊塢那種表達方式很大的不同,你覺得主角也太神經質了,但卻也不能不同意也許我們到老年也會這樣,OR觀察我們自己退休的老爸也許也會發現類似的情況呢!

當初試讀活動裡看到,裡頭問題說:請問「女兒執意嫁給爛男人」、「兒子的女朋友是男的」、「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和「自己長了莫名紅斑」,哪一件事會最讓你焦慮,為什麼?複製當初自己的答覆:「自己長了莫名紅斑」。因為唯有這件事跟我是有相關的。女兒、兒子選擇的伴侶那就是他們對自己人生的選擇,老婆紅杏出牆,他是有自由意識的,反正我也不能強加控制,對於自己的身體是要跟我一輩子的,當然會讓我感到焦慮啊!當初我回答這問題是用我現在的生活體驗,在看到書中他看取消跟他弟弟的露營計劃回到家裡,卻發現自己親愛的老婆卻和前同事在床上翻雲覆雨,我好像比較可以體會許多街頭受訪者選擇「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就在那字裡行間,感受到這份焦慮。而且似乎是這份焦慮延伸擴大了他對自己身體疾病的想像,讓我們看到這樣一部『黑色喜劇』。


每個家庭裡都存在著一些問題,但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要去澄清似乎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好像家人也不見得會了解,所以就選擇了模糊處理,想說不說清楚,好像這問題就不存在似的。家裡的成員都對凱蒂的男朋友不滿意,但沒人想去當這個壞人去點破這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OR花時間去認識他。每人都知道兒子傑米是同性戀者,但好像他只要不沒帶男朋友出現在大家面前,就可以假裝這事情不存在。兒女們知道父母家人對自己伴侶的不滿意,給自己一個逃避的藉口,一方面沒有去正視自己和伴侶的關係,總覺得有許多的反對力量,好像這段關係就是可有可無,沒有真正去面對自己的心,了解自己對伴侶的感情。老媽以為自己老公對她是全然的漠不關心,以為外遇對象才是自己的心靈伴侶。老爸在發現老婆外遇選擇逃避,不願意面對去贏回自己老伴的心,卻讓自己更加陷入疾病與死亡的焦慮中。不過正如傑米再追尋自己的過程裡說的一段話:他終於明白他需要這些人,凱蒂、老爸、老媽、雅各,他們有時讓他氣得抓狂,但他們始終都和他在一起,他們是他生命的一部份。這也就是家庭的意義,無論過程有多少爭吵,但在這不斷的爭吵裡,面對自己的心,找到自己心之所往,也和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達成和解。

當然作者描繪老爸那「疑似」有「慮病症」 的狀態真得很生動。喬治的臀部也出現令人困擾的斑點,洗澡之後斑點仍然沒有消失,反而發現在手臂上好像有更多斑點出現,連看到《魔戒》中的半獸人都會讓他的胃承受不了,想要嘔吐。更令人發噱的他竟天真的想用剪刀去剪掉這片紅斑,早上等車之際看到這一段文字我其實有點害怕,好吧!我是膽小鬼,不太敢看所謂受傷流血自殘的行為,可他也真的將喬治那份歇斯底里的狀態描繪到你真想在他頭上敲上一筆,看他是否可以醒過來。不過,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不安與不確定,你以為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許在當事者就是世界大戰,讓他焦頭爛額。

很容易讀的書,也會讓你發笑的書,卻也可以讓你去思考生命的書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