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為愛朗讀,The Reader

終於在這週看完今年奧斯卡五部入圍最佳影片的最後上映的電影了,今年五部片子都有各自美麗的點,不過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該還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在看這電影之前,還是看完原著小說了,對於文字呈現的那份百轉千迴的心情,讓我更加期待這電影。看完電影,文字跟影像各有他的優劣點,當然喜愛文字多一點的我,免不了私心給小說高一點點的評價,但演員那些眼神、舉手投足之間的展現,他們卻也給我一個在閱讀之際沒有感受到的部份呢!

在1958年二次大戰的德國,一天下午,15歲的少年Michael Berg放學路上在街上病倒,被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會悟牽起了兩個人一輩子難以切斷的糾葛情緣。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一段差距很大的戀情,15歲麥可與36歲漢娜,快又急的愛戀關係。有一天漢娜開始要求麥可為她朗讀一本又一本的書,而她享受這樣的朗讀時光。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為這段夏日戀情劃下一個短暫的句點。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學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她在納粹黨衛軍單位,淪為替政府執行猶太人滅族計畫的打手。她不明白自己罪行惡大,她不明白服從政府/權勢的指示有什麼不對,她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罷了啊。

漢娜不識字,所以她在和麥可交往階段要麥可為她朗讀,但她卻羞於承認這個事實。因為這個原因,當初她離開了西門子的工作加入黨衛軍的工作;因為害怕承認自己是文盲,在公車系統要將她升任為辦公室人員時,她選擇離開;在法庭上要驗證筆跡之際,她選擇承認一切都是她的錯;因為這樣的一個障礙,她一人挑起當初三百位猶太人在教堂內遭大火燒死的慘案,她被判了終身監禁。

麥可知道漢娜的秘密,卻沒有出面替她辯解與澄清,那份罪惡感一直充滿他的生活裡。在漢娜入獄多年後,麥可開始錄下一捲又一捲的錄音帶,再陪獄中的漢娜一程。而麥可為她朗讀的聲音,開啟了漢娜心中另一扇窗,她跟著卡帶裡的聲音,逐字學習,甚至開始給麥可寫信。麥可為漢娜朗讀,讓漢娜有所期待,而她終於下定決心學習,寄出那她重複練習後比較整齊字的短信,她是那樣期待麥可知道她會讀寫後,可以寫信給她,懷著無比的希望等到麥可第一次來探監,總以為那會是她義無反顧的守候,但等到的不是個溫暖的擁抱,卻是個不帶感情的安排她假釋出獄後的生活,生存懷抱的夢 & 希望,在此徹底破滅!於是她選擇在麥可到監獄接她假釋出獄那天,踩在那些曾經是這麼熟識的書本上自盡,向世界告別。

為愛朗讀聲音,曾經是他們倆救贖的方式,但麥可的不勇敢,讓他生命裡的負荷再加上一筆,而且這次漢娜已逝,他在和那教堂事件倖存者會面第一次承認自己跟漢娜的夏日戀情。而他終於下定決心敞開心房,對著自己唯一的女兒,娓娓道出自己和漢娜的戀曲。希望麥可可以在此之後,放下心裡的負荷,有個全新的人生啊!

看著麥可的人生,因為不能面對,讓自己三、四十年來無法讓人進入他的心,根本沒有能力愛人。15歲時禁忌的愛,他無法說出口,所以他不敢去面對漢娜,不敢在法庭上為漢娜辯解。他以為開始另一段關係就可以回到軌道,殊不知沒有真正釋放自己的心,在所有的情感關係裡他都是個疏離者,永遠和另一半保持一段距離。而在他再度為漢娜朗讀之際,他還是害怕這樣禁忌的愛,他以為他可以保持距離擁有跟漢娜的情,卻讓漢娜選擇離去,結束這一切。

會讓人這樣感傷的就是明明有愛,卻讓一切溜走!那份愛的悵然,讓看電影的我們淚流不已啊!

電影、小說有其不同的魅力。在點菜時,漢娜顫抖地拿著菜單,看著那群小朋友嘻鬧地閱讀菜單,她那份驚恐,那是我在看小說時感受不到的。另外她聽到那卡式錄音機第一個聲音,那份驚喜、重新被擁抱的感覺,也比書裡精采。不過文字畢竟還是有比較大的想像空間,對那種百轉千迴的心境描寫會比較詳盡。電影、小說都值得一看,但還是一般原則,先看電影,再看書。準備這週重新再看一次這書。

作者 / SCHLINK, BERNHARD
出版社 / VINTAGE INTERNATIONAL
出版日期 / 2008/12/30
商品語言 / 英文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0307473462

3 comments:

天使之翼 said...

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下
麥克要勇敢
我是覺得是件很難的事
畢竟
那時納粹像是魔鬼的代名詞
加上又是場禁忌之愛

Anonymous said...

幾年前我看這過本書, 讀呀讀呀讀到納粹的部份就火了: 近代德國文學不寫納粹是會死還是怎樣...(忠實呈現當時內心的想法) 然後我很生氣的把它飛快看完, 丟到一邊.

德國人消費納粹題材還消費的不夠嗎?(我說的不是反省,是消費.)

Ruth said...

TO:天使之翼
當時也許他很難勇敢面對
但他開始"為她朗讀"寄去錄音帶之際
他該勇敢面對他自己的心
我是這樣認為的啦

TO:陌生人
我想納粹這議題在德國人心目中短期間還很難不見,有時也不是他們愛提,其實全世界很多人都愛這個題材。況且猶太人也有他們的立場、勢力,也會三不五時來談談這議題的

至於說是"消費" OR"反省"我想還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