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09

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對於本片第一個受矚目的是男女主角繼《鐵達尼號》之後,再度合作,導演則是凱特溫絲蕾丈夫的山姆曼德斯,演出改編自葉慈以1950年代的美國為背景的小說,詮釋一段漸行漸遠的夫妻感情,凱特溫絲蕾並以本片獲得2009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在去看電影之前,我知道故事不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樣沉重的氣氛也超過我所能想像。不過它絕對是好看的電影,也讓你回頭省視自己的生活。

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想在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之下,活出自我的生活,但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發現自己漸漸過著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但卻毫無興趣工作的好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不快樂的家庭主婦。愛波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準備去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面對來自週遭各種聲音,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在婚姻生活裡步調不再合一,未來橫在他們面前的生活是個怎樣的面貌呢?

看著這對其實有著“愛 ”的夫妻,卻讓彼此的心愈來愈遠,隨著電影的節奏,那心情真的愈來愈沉重,他們生活裡的不同見解,可以有更好的解答,不該相愛卻又這樣彼此傷害,導致在也沒有機會回頭,而抱憾一生。

有人會說這樣平淡、穩定的生活型態才是生命的正軌,就如劇末他們的好友蜜莉敘說著魏氏夫妻的過往,覺得他們太過夢幻才會早成這樣的生命悲劇。旁邊的人在April & Frank決定離開去巴黎展開一個新生活,不斷評論說:這樣沒有任何規劃就想去巴黎生活畢竟太單純,Frank根本不知道在巴黎可以過怎樣的生活?這些說法對、也不對。說對,是因為你用自己的生活標準套到他們身上;而說不對,是因為每個人有他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渴望所謂的“穩定”,況且“穩定”這詞在每個人身上的標準也全然不同。旁邊的人對別人的生活總是評論太多,有時我都覺得他們怯於面對自己心裡的想望,花費時間去評斷別人,證明自己選擇的生活是正確的,但這樣對自己生命的成長有意義嗎?可以找到自己對生活的真正想望?你其實不用那樣在乎別人的看法、想法,別人眼中的稀世珍寶也許對你卻是一文不值,生命裡該尋找的是你屬於你最珍視的“那部份”,而不是浪費時間生命在追尋你其實不愛的東西。

但如April在戲中說過的,改變其實須要更大的勇氣。在一般社會標準裡的生活,就是讓每個人走相同的路,就像電影開始裡,你看到每個人的穿著打扮根本分不出任何不同,但人之身為人,就是你有不同的需要,在這樣的規律中也許感覺很穩定、很安全,可若你的心一直覺得很不妥,是否該找時間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沒錯,改變真的須要勇氣,面對你熟悉的生活,你知道你每天上班,月底就會有收入;但換個環境、換條軌道,那些人你並不熟悉、不知道他們會有怎樣的feedback,但它卻可能帶來不同,有可能朝你想過的生活前進,雖然也有可能徒勞無功,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就看你要怎樣的生活了!

婚姻是不是愛情的墳墓,就看參與其中的兩人怎樣去面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