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龐貝 Pompeii


龐貝 Pompeii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原文作者:Robert Harris
譯者:麥思偉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068
裝訂:平裝

終於寫完最高權力剛好也看完龐貝,就先寫龐貝的心得吧!也因為最高權力的精采,讓我將Robert Harris的龐貝 & 祖國一起帶回家去。說起“龐貝”就對自己2004年到義大利旅行參觀龐貝古城的震撼〈這段旅行的遊記一直沒補上,我絕對會找時間補上這段的〉,雖然門票真的不便宜,但我覺得那真的很有價值。

龐貝這個故事發生為期四天,公元79年8月24日,火山爆發,一場驚天動地的災難毀滅了龐貝。24小時之內,一整座城市埋入地下,一個世界從此嘎然而止。龐貝這座古城短瞬間遭逢鉅變,一個城市就此在歷史上消失,一直到16世紀被發現,19世紀後大量重現在世人面前。故事就以龐貝貝維蘇威火山煙沒為基礎,試圖去了解明明就有許多現象顯示火山要爆發,為什麼龐貝城的人民沒有事先防範呢?

故事從一個來自羅馬的水利工程師說起,他奉命來接替日前失蹤的前任水利師,管理並維修奧古斯塔水渠。不知道前任工程師為什麼離奇失蹤?發現別墅的水池裡出現硫磺的味道,大小地震不斷的現象。就在火山爆發前幾日,幾個城鎮供水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中斷,沒有水可以飲用。艾提利試圖去解決供水問題,卻在這過程中發現了,從奴隸身份解放出來的地產商人安普萊,以賄賂方式取得用水權,並藉著控制水源獲取大量財富。十七年前的火山爆發讓他因此致富,卻也使他被權力蒙蔽了雙眼。正如書背上所寫的“死亡就在眼前,但權利仍是最大的慾望”。所以也有人說維蘇威火山的爆發是天譴,來自上帝的憤怒。

看這書的過程很像看一部災難電影,看這書的心情跟最高權力很不一樣,沒有那樣大的心情起伏,就是知道最後龐貝會被維蘇威火山的熔岩淹沒。看到面對這場災難,許多人的應對態度。海軍司令普林尼在那最危急的時刻展現出的領導者風範,哇!面對這明知無法挽回的大自然力量,卻也不推諉責任,那才是領導者的器度啊!我也喜歡船長說的一句話:只有笨蛋才會開船去和大自然戰鬥。那是面對大自然力量的謙卑啊!而利用瑞提娜的角色,『人會死,書是不朽的』來表達對知識的尊重。

當然故事還是會有加上一些愛情的成分,雖然我覺得在這故事裡似乎沒這個必要,不過作者也沒著墨太多,讀者大眾是可以選擇忽略的。不過不知道這書若改編成電影,這會是怎樣的一個風貌了。

站在龐貝城廣場前,維蘇威火山就在你面前,雖然現在的維蘇威火山就是一個大坑洞,但在這淹沒的城市裡,看著這火山,人們該是更謙卑面對生命裡的一切的。

2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我最近頗有所感, 也一直屢屢告誡我家少年仔: 凡事要懂得謙卑.

Ruth said...

TO:大哥
其實面對愈來愈多的事情,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可以掌握的真的很少。尤其面對大自然,是該更謙卑些的。不過小孩子啊!有時還是得他自己有體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