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剛看到這電影的放映時間,幾近三個小時的長度,還是有點害怕自己撐不下去。在電影結束那一剎那,跟著班傑明和黛絲共同走過這不一樣卻很美麗的一生。

1918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母親因為生他難產而死,父親被他怪異的容貌嚇到,將他棄養在養老院裡,但是好心的養老院職員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2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絲,黛絲美麗的碧眼一直在班傑明心中。29 vs 23歲的他們在紐約,但這時後他們還是再度錯身而過。

49 vs 43的他們兩人,在生命的中途,終於追上了彼此,開始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絲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障礙。他選擇離開她們的生活,要黛絲選擇其他人,讓女兒可以有個正常的家庭。

當然是個愛情故事,對於電影裡的愛情故事很久沒這樣感動了,畢竟過於了解沒有所謂完美的愛情。我非常喜歡劇中的一段對話“We’re meeting in the middle…. We finally caught up with each other…”。生命裡好幾次的相遇,但過個相反人生的兩人,即使心靈再相通,還是不到最好的時間點。在人生的中途才開始共渡人生,也許會遺憾共同生活的時間太短,但卻看到更好的愛情品質,雖然沒辦法一生相守,在他們倆的女兒一歲之際,他知道他無法扮演好爸爸的角色;不能讓所愛的女人得照顧兩個小孩。即使心再痛離開似乎是他唯一的選擇。而凱特布蘭琪將這角色演得太棒了,少女時代的青春洋溢、揮霍青春的行為;當她年華老去而愛人卻愈來愈年輕那份不確定的恐懼;為了女兒選擇一個正常生活的那份母性光華;最後在老公過世、女兒長大之後,回到一生摯愛身邊,即使他早已不復記憶了。Benjamin回到嬰兒狀態,在Daisy懷裡走完人生旅程。雖然知道不真實,卻不由自主的受電影感動、流淚。生命的美麗,不在於這一生是否發光發熱,是否是個大人物,電影裡真正讓人感動的地方,是Benjamin unusual生命裡,所遇到的這一段美麗的愛情,這一段永恆的無悔愛情,雖然讓這兩個相愛的人,只在人生的中段渡過年齡與精神契合的相遇,但最終一老一少的相伴,那種靈魂碰撞與真愛純粹才是生命裡最難得的遇見吧!

當然小布的演出也讓人驚豔,對這樣奇特的人生,無奈卻得樂觀以對,那份心情轉折我個人還蠻喜歡他的演出的。最後那比“大河戀”時期更年輕的面容,讓我們記憶起那樣年輕的小布。

而釋演收容他的黑人媽媽泰拉姬漢森(Taraji P. Henson)。我真的很愛“昆妮”這個角色,她對班傑明出生的老醜模樣絲毫沒有大驚小怪,也不介意扶養一個白人男孩,當困擾凡人的問題都不在他眼中時,她用無條件的愛接受這個有著奇異人生的小孩,其心靈開闊的神奇程度,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愛”的力量。


雖然不是“王子與公主”美麗的故事,但也因為有許多現實的考驗,更體會這份愛的美好。雖然感動流淚,卻也是淚中帶著微笑,很美麗的故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去看了,,這齣確實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細細品酌,,,,很棒的一部電影,雖然片場近三小時,但我確一點都沒有覺得時間漫長,跟著入戲了,,,但我看完時差點起不來ㄌㄟ

美華

Ruth said...

TO:美華
本來還怕有點沉悶
不過看完後真的還在那情緒裡,很感動呢

Yishu said...

那天看到幕後花絮
只知道男女主角都必須演出不同年齡層而作了許多化妝特效
原來是這樣的故事
好特別
註定不會有完美結局的故事
反而讓人思考更多

不過如果相反過來
女主角愈來愈年輕
男主角愈來愈老
不曉得故事走向會不會改變啊

Ruth said...

To:yishu
兩人都有老妝出現,時間相反罷了
那老妝真的感覺很震撼

其實跟一般人不一樣的生活基本上在這社會還是會有很多辛苦的
但男主角至少有個愛他的媽媽
有個一輩子愛他的女人
他還是幸福的

若是女生愈來愈年輕
一個家庭要面對的問題絕對也不會少
要怎樣養育小孩 畢竟家庭的支柱我總覺得還是母親的角色

最後男主角變成嬰兒,在女主角懷中閉上眼睛,那畫面很悲傷卻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