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金門城明遺老街

繼續金門的遊記。第三天原本我們計畫先到小金門,不過昨天晚上和車行老闆娘連絡發現今天沒有機車可以讓我們換,所以只好將小金門行程放到最後一天,今天得去把其他聚落來去走走看看了。

從水頭離開,先來到金門城,GRACE希望讓我看看這條號稱台閩地區第一老街的“明遺老街”。在自己的印象裡總以為府城是台閩地區最有歷史的地區,沒想到金門城自晉朝已經開始發展,一直為金門的政經中心,直到清康熙時才逐漸沒落;一出金門城北門就可以看到一條充滿古意的街道,這是金門最早形成的市街。

這條老街建於明朝嘉慶年間,整條老街長約135公尺,兩旁還留有約20棟民房,除了少數1、2棟曾經改建翻新外,其他每一棟都是已有400多年歷史的老建築,而且大多都還有人住在裡頭。

而金門城的的由來據說是:明朝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戰略的需要建了千戶所城(金門城),因其「固若金湯、雄震海門」,因此稱「金門」。當時金門建城主要是為了防禦倭寇。

這個帶起金門歷史發展的「金門城」,後來因為康熙時代將防禦重心挪到現今的金城〈總兵署衙門牽到金城鎮〉,也因此讓金門城開始荒蕪破敗,堅固的城牆石垣更在民國38年國軍駐守金門後,紛紛被國軍拿去當作軍事構工之用,到了現在,只剩下類似土堆般的夯土層。 相較之下明遺老街還可以看出當時的風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