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海上樂園,小琉球遊蹤




本來想說來寫幾本書的心得的,不過寫不出來,還是來把過年前的小琉球遊記做個結束吧!

在萬巒用過午餐後,就直接開車到東港準備搭船過去小琉球,反正行程隨性到完全不知道船班時間,一切就是看著辦。我其實忘記怎麼到東港碼頭,我是到市區才問路找到東港的碼頭,之後就開始找地方停車,那路邊的小攤販就說他們有寄車服務,吼!結果他就騎上摩托車,要我逆向直接跟他走,一直跟我說沒關係啦!我難得這樣不守交通規則,都是當地人一定要我這樣開車的。車子就是直接停在他們家門口啦!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是台灣省附近14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北寬南狹周圍12公里,面積約6.8平方公里且狀似短靴,騎車30分鐘內就可以騎完一圈啦!

琉球鄉包括大福、中福、漁福、本福、杉福、上福、天福、南福等八村。我們這趟旅行就是度假,況且天氣也不是那樣好,我們其實就是騎著機車隨便逛逛而已。在東港等船的時候,打了電話給八村民宿,順便訂了機車,所以就在碼頭直接拿機車。在小琉球租機車原來是附加油料的,加滿油給你,而且老闆娘說你油不夠跟他們說,他們會再幫你加油的,這倒是我在台灣其他地方沒碰到的狀況。也不知道多久沒騎過機車了,還好小琉球車輛很少,倒也沒什麼大問題。

小琉球的烏鬼洞和美人洞有著一段神奇的傳說,是觀光客必到之處。相傳明朝時,鄭成功收復臺澎,驅走荷蘭人,少數黑奴來不及歸隊,逃到琉球嶼,潛居在鳥鬼洞中。幾年後有英軍小艇在此洞西北的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劫掠並燒毀小艇,殺盡英軍,後來被前來搜尋的英軍發現,但是黑奴潛伏洞中不出,於是英軍灌油引火,黑奴盡死於洞中,後來的人就將這個洞穴稱做烏鬼洞。美人洞則有著一段淒美的傳說:清朝時,有一對父女從大陸乘船出海,不幸遇到暴風,女孩被吹到琉球嶼上,獨自在島上過日子。她居住在島上的洞穴中,以野果為生,每到黃昏時,就坐在洞穴前,面對大海唱著思鄉的歌,最後也死在洞中。後人將她棲息的洞穴稱為 「美人洞」。不過我們騎過幾次也都沒真的進洞裡探險,一次是太陽下山了、一次是還沒日出。不過我們怎樣都有去找到小琉球的地標:花瓶岩。我們三人笑說這樣就代表有來到小琉球了。其他那白燈塔、大榕樹就看機員有看到也好、沒有也罷了!

在這個小島上,五點多去看素食餐廳就沒看到什麼菜色了,後來我們就隨便找個小攤子吃了晚餐,真的沒什麼好逛的地方耶!還是回到民宿去聽音樂、聊聊天。不過這是段很幸福、悠閒的旅行,三個人這樣悠哉享受安靜的假期,真的很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