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追尋風獅爺〈四〉


繼續第三天的尋獅之旅。來到金門城,走過明遺老街,來到迴向殿,先看到站立高大的那尊風獅爺。迴向殿原有的大風獅爺在1949年失蹤,村民依據舊時模樣重新打造。左捧帥印,右持文筆,感覺運籌帷幄餘股掌之間。

往外面方向看過去,還有一尊小巧28CM高的小風獅呢!此尊風獅爺與文臺寶塔同期製造,已有600多年歷史了。

在從古崗湖往珠山部落前進時,在路旁發現這座高大的風獅爺,214CM高。
古崗風獅爺建於清乾隆年間,38年因基座毀損,曾棄於荒草之間,86年在宗親會奔走之下,遷移現址。

而在我們往太武山散步之前,來到金寧鄉安歧,這座高378CM,是目前島內最大的風獅爺,傳說此風獅爺還曾經擋住"痲瘋病"入侵,嚇退上岸的海盜。古寧頭大戰後,風獅爺彈痕累累,此為修復後面貌,不過我們大家都覺得看起來太假了,也許經過幾年滄桑,感受也會大不同吧。

要去用晚餐前經過中蘭,不過臨時想不起來方位到底在哪哩,天色已暗,就先放棄,前往浦邊。不過我們在回程時GRACE有靈感了,終於找到這位於中蘭村的風獅爺。聽說在中蘭新人於結婚當天,也是新人當天必拜的守護神,以祈求平安及添丁。

要去高坑吃晚餐前,不死心繼續順路想多撿幾隻風獅爺的,來到浦邊,那就是隨便找了。地圖上看起來不是很確定,還是路人指引找到,也順便找到另外一隻在浦邊的風獅爺。一隻是手持長彩帶,好心情寫滿臉上。髮型宛如釋迦佛組般的獅頭。浦邊兩尊風獅造型極為相似,應是同一時期作品也出自同一位匠師之手。

吃過晚餐後,經過成功,想到昨天因為趕時間沒去看整修過的陳景蘭洋樓,就順道彎過去了。而旁邊這風獅爺是我們已經開車離開,回金城的路上走上一小段後,GRACE說他想起來擎天山莊外路旁有一隻,所以又轉回去了。圓滾滾的雙眼、嗤牙列嘴的表情,為了嚇退凶神惡煞。

終於要準備要回金城去享受“戀戀紅樓”高梁調味飲料了。沒想到司機一下子彎錯路,又讓GRACE有靈感了,多收了榜林的一隻風獅爺。150CM高,榜林風獅爺為2006年初所設置,雙手捧令旗。

最後一天從小金門回來,只收了金寧鄉后湖這座彩色泥塑,高206CM,會員紀念館右後土堤旁的風獅爺。

在那之前其實我們在馬路上就可以看到環保公園那隻號稱第二大的風獅爺,不過距離太遠了,不算列入這次旅行的紀錄吧!下次再好好去看他。

整個旅程4天收了30隻風獅爺,也算收穫不少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幾篇追獅篇很精彩,,才知道風獅爺的面貌有這麼多ㄚ,,剛剛我經理說想要去金門玩,,馬上開妳的文章給他看,,,讓他見識一下,,他也哇的一聲,,,直稱厲害厲害,,,

美華

Ruth said...

TO:美華
要不是自己真的走這一趟還不知道金門這樣豐富呢!

看起來我得趕緊寫完金門之旅了

Anonymous said...

金門的古蹟很多,
妳們這樣有心的去蒐集風獅爺真不容易呢~~

Ruth said...

to:楊博士
其實我們只是好玩想看看所有的風獅爺樣貌而去收集的
沒那樣偉大的想法

Anonymous said...

我愛這些小獅^^
上次去台南總筒大人也帶我們去找
不過才找到4.5隻
ruth真厲害!

Ruth said...

TO:小藍
有空我們一起去追獅,把腳踏車帶到金門去。有興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