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珠山 & 歐厝聚落

我們離開古崗湖後,收了古崗在路旁的風獅爺,就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先來到珠山。

進入村內,映入眼簾的就是大潭。珠山聚落四週丘陵環繞,中有大潭,由於地形因素,建築物沒有單一朝向,以薛氏宗祠為中心,整個聚落與週遭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為聚落的特色,建築群大都面向「大潭」興建,有「聚水生財」的意義。

「有水頭厝,無山仔兜富。」論富裕的程度,清末時水頭曾經被金門西南方的珠山聚落給比了下去。早期稱為「山仔兜」的珠山聚落,為河南薛姓家族在元朝時的落腳處,發展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年代早於山后及水頭聚落,後來族人在南洋事業有成,以僑匯興建鄉里,曾有「小上海」之稱。

首先進入的是薛永南兄弟洋樓,清光緒十五年,珠山薛水南兄弟前往菲律賓伊里安,致富後,民國十七年返鄉,在龜山南麓興建了『薛永南兄弟洋樓,成為珠山鄉僑第一個菲律賓謀生發達後返鄉興建番仔樓的第一人。

我們在樓下參觀的時候聽到類似播放器的聲音,我們這一路就是只有有影片介紹的一個都不放過,所以就循聲來到二樓,真的有影片導覽呢,當然我們就坐下來看看影片。不過來到珠山的人似乎沒那樣多,我們六個人感覺就是個大團體了,被這裡的導覽人員抓到一路跟我們講珠山的發展史,珠山聚落的人文等等。我們在這裡也真的耽擱了許久,不過也難得有此機會可以有個人這樣熱心跟我們講故事,那也是我們的福分啦!此洋樓在2002年國家公園成立時規劃民宿經營,2008年2月21日起改為珠山文化展示館。也難怪會有影片以及人員的導覽,有空到這裡別忘了花點時間欣賞這個建築之美。解說人員跟我們說,因為這棟房子當初就是給三兄弟住的,房子每一部分都可以分為三等分。後面有個更樓,主要作為警戒及防禦盜匪之用。

因為在這裡耗了好長一段時間,對於珠山其他的建築,我們就得快速走過。家廟當然很重要,畢竟僑匯的錢有一部分轉給宗祠。清乾隆三十三年闢建大宗薛氏家廟(薛世家廟分為大宗及小宗家廟),之後在大宗薛氏家廟旁興建小宗家廟。

之後又去尋找大夫第,現在也是民宿。走在珠山聚落有一份悠閒,相較於水頭的人生鼎沸,這裡是個安靜適合思考的環境,也許我下次的金門之旅可以來這裡找間民宿待上幾天呢!小巷弄之間,有發思古之幽情。

離開珠山前往歐厝之前,最後欣賞的是“薛方見洋樓”,據聞是建於民國二十年,以其日據時代曾為日本機關隊進駐,地方上俗稱機關樓。雖然現在看起來殘破不堪,想像以前的風光歲月,該也是棟很美麗的建築,要修復是不可能,就讓它在這裡,也算是見證曾經過往的歲月吧!

後來真的一路趕行程了,來到位於金門西南隅的歐厝,歐厝聚落主要以歐陽氏為最大宗族,這裡比珠山更加安靜,不過太安靜了,會有一點自己擅自闖入的感覺。主要建築是歐陽鐘遠洋樓,建於民國初年,是金門現存最早的洋樓。旁邊的六路大厝是隘門環繞六落閩南式建築。不過今天真的太rush,加上看了幾天的老建築,好像很難靜下心來慢慢欣賞,肚子餓了啦!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的這些建築真是美ㄚ,,,尤其數大更美...maggie

Ruth said...

美華
你那時去金門沒去這裡嗎
還是下次在跟我們去

Anonymous said...

十年前去的時候有路過,,,,我對我穿拖鞋登上"毋忘在莒"比較有印象,,下次要再約我一起去,,我大學同學還住那兒.,,,買啥吃啥問他

Ruth said...

TO:美華
好啊!下次我們同學們一起去
我也快走到那"毋忘在莒"了
等我一下就快到太武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