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天主堂

春節前和姐妹們約了去小琉球,不過想想騎機車走完全島大概只要30分鐘,所以該搭下午的船班到就可以了,反正我們要在那裡住下來的啊。

下交流道後就想說那來去萬巒走走好了,雖然我們早就已經完成萬巒的紀念章,不過我為了等姐妹們都有時間,所以上次沒去參觀萬金天主堂。這次三人到齊,當然就直接來去看看這台灣最古老的天主堂了。

前一天下午才回到家,我的地圖又不知道被誰拿走,不管了!反正路長在嘴上,問就會知道的啦。順著村民指引的方向,每每在交叉路口仔細看路標,那前座兩人動作完全一致:頭往前傾,仔細閱讀路標。說真的還蠻有趣的。

進到萬金村,會發現整個村落以“萬金天主堂”為形象做社區營造,對這個聚落的第一印象就很好。

清咸豐八年(西元1858年),西班牙屬地菲律賓St.Dominic教會教士郭德剛神父(Fernando Sainz,O.P.)來台傳教。清咸豐十一年,郭神父偕同傳教士篤哥先生由高雄至萬金傳教,是為萬金天主堂創立之始。同治元年,黎茂格神父接任本堂,翌年以六十元清幣,在萬金購買一片土地,建立萬金天主堂第一座聖堂。同治五年,因暴民縱火燃燒教堂全毀,未曾留下任何圖像紀錄。同治8年(西元1869年) 十二月,在赤山地區(今萬巒鄉赤山村、萬金村一帶)建造了一座堅固的教堂,堂前立清廷所賜「奉旨傳教」的石碑,堂內放置三座由菲律賓運來的聖像。當年所用木料皆取自廈門,在東港登陸由信徒義務搬運。這就是臺灣現有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天主堂。

同治九年建築完成的萬金天主教堂,為一寬五十七尺、深一百一十六尺、高二五尺、外壁厚2尺的歐洲傳統哥德式教堂建築。建築外貌二層上加設短欄杆,塑造出三層三開間的立面效果。殿內以平行大圓柱區分中殿與兩側。

一八七四年,清廷大臣沈葆禎奉命巡視南部開山工程,途經萬金村,目睹教堂座落在安和靜謐的農村,神父中國化,教友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以敦風礪俗,消弭種族歧見,於是奏請皇上支援傳教工作,同治皇帝乃特親賜『奉旨』照准聖石,鑲在聖堂正面上方,自此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一九八四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萬金天主堂為『宗座聖殿』,這是繼上海佘山,第二座敕封的遠東地區『聖母聖殿』,同年,內政部亦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萬金天主堂成為台灣地區唯一的教堂古蹟建築,見證了清朝咸豐年間以降天主教開始傳入台灣的歷史。

而因為319活動,在走過許多鄉鎮後,心裡頭又會冒出走訪台灣的不同方式,我想要去認識每一鄉鎮的天主堂,另一次的台灣環島之旅。

門口的裝飾,還是以天主堂形象做的,這CIS做得真是一致呢!走過去看到那蛋捲店,特地設了兩個紙牌讓大家可以拍照留念。

很喜歡這裡的氣氛,也喜歡萬金村這樣乾淨、安靜的小村落。

不能免俗地該去吃吃豬腳大餐了。

4 comments: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看來真的很有異國風情味!下次如果去萬巒,我也想來這裡看看.^^

Ruth said...

to:Birgit

這小村落真的很有風味。台灣有許多小聚落有很多我們沒有發現的美

Anonymous said...

暑假有遊到這地方,當時很感慨,古蹟的維護大不易...

Ruth said...

To:olivia,
真的很難,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吧
維修比重建更加辛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