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外島書


外島書
作者:何致和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45447
裝訂:平裝

第一次看到這書是在中時的“開卷”,之後就逐漸淡忘這本書,畢竟每天的出版品那樣多,在書局裡似乎也沒有放在很顯著的地方吧!而後來因為看到弟在看這書,才又喚醒我對這書的記憶,預約借這本書。

對這書第一個感興趣的點是地點─東引〈好吧!我就是愛玩,所有東西連來連去到最後都可以是旅行的話題〉,那是台澎金馬319鄉鎮中我唯一尚未去過的地方,5年前的馬祖之旅怎樣都無法將東引放入行程中,就是感覺有點小遺憾,不過這也代表我還會有一次馬祖之旅。

小說的內容是根據作者何致和一九八九年在馬祖東引島服役那段生活的點點滴滴轉換而來的故事。軍中一些老兵欺負新兵就像是“報告班長”系列電影般的情景還是存在,畢竟是1989年,那種“合理的叫做訓練,不合理的就叫做磨練”諸如此類的軍中模式。以前看電影感受反而沒有那麼強烈,看著作者的文字,明明是用很輕鬆的文字在描寫那些不公平、甚至我們現在會覺得荒謬的事件,但你卻感受到那是多大的折磨,似乎第一次去體會男生當兵可能面對的一個不合理世界。書中其實有很多片段會讓你大笑出聲的,團體生活裡,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衝撞出來的絕對很不一樣。我想男生該會對此書很多片段很有感覺,尤其若當初抽中“金馬獎”的人,該會一面看一面點頭稱是吧!

書中著墨很多的是那種擔心感情生變的心情,當兵時最害怕的該是兵變,尤其是在外島當兵的人吧!「下部隊的第一天,連長告訴大家外島兵的『兵變』機率超過十分之十一,多出的那一個是因為有人有兩個女朋友。」外島兵跟本島兵最大的不同就是,本島兵放假便離開營區,外島兵卻連休假都還在島上,因為距離的間隔,很多事情不是同步知道,因為不確定卻更猜忌,一種無奈的鬱悶及空虛感。

女生沒有經歷過當兵的那一年十個月的時間,回憶先前的日子,那時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那些當兵的男同學、學長們在有一段日子,每次聚會談論的都是在軍中的所有事件,當時會覺得還蠻無聊的,但我現在可以想像在那樣年輕的歲月哩,先前的日子是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進入軍旅生涯卻是絕然不同於學生生活,那種不同,對生活裡是很大的震撼。不過正如書的宣傳文宣上寫著:《外島書》是男人的故事,更是女人必須懂得的男人故事,透過作者的敏銳視角與動感筆觸,深刻描繪即將發生、發生之中,或發生過後的「妳我之間」——原來,我們還可以了解更多。

《外島書》中最浪漫的莫過於「相思石」,指的是馬祖特產黃魚腦中左右兩邊各一塊如指甲般大小的骨頭,拼起來剛好是一顆心。傳說只要和愛人一人帶一顆,兩人的感情將牢不可分。不過小說中有人硬是搶走十條黃魚腦中的相思石,最後仍遭兵變。我會想去看看這可以拼成一顆心的『相思石』,感受生物的奧妙,體會這可愛的傳說。

4.35km2,是這座邊陲島嶼的符碼,生命裡另一個未知探索的故事。

2 comments:

Panpan said...

沒想到這本書女生看也有這麼多感想啊...

Ruth said...

我想當過兵的你感受該是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