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水頭聚落


第一晚大家在體驗過民防坑道後,早早回家休息,補一下早上五點半起床的眠,約了隔天早上七點半吃早餐。

早餐當然少不了金門人的早餐─廣東粥、油條,另外民宿主人還準備了燒餅,長的是甜的、圓的是鹹的,我本人一直比較喜歡吃甜的,就是比較順口,而我們後來還努力去嘗試金門有名的燒餅店,這之後再來告訴大家我們的評比結果,這是後話。也有豆漿,一切都自己在廚房動手準備,看到這樣的廚房就想起小時候跟奶奶在一起的景像呢!

之前有提過,得月樓就在我們家隔壁,用過早餐後我們就到隔壁走走,反正等會的行程是到建功嶼參觀,配合潮汐,我們還可以在這聚落欣賞一下這聚落建築之美。

水頭的開莊始於元代,開金始祖為黃輔公為避禍亂,由大陸同安遷居至此;後來,又有李氏族人及瓊林蔡氏遷入,形成多姓村落,在金門以單姓為主的聚落中,顯得獨特。

水頭村與廈門只有一水之隔,早年居民經常往來大陸從事貿易商業活動,因而成為金門最早發跡的村落之一。明代即有自己的碼頭,而清乾隆年間來自江南的經商匯款,更讓水頭富甲一時。當時大小宗祠及宮廟紛紛起造,而一般民居亦是屋宇氣派、藻飾華麗,“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的金門俗諺也在此流傳開來。

清末民初,不少水頭子弟到南洋打拼,事業有成後,就匯款回鄉起大厝。當時南洋盛行巴洛克式洋樓,古典的迴廊、列柱、優美的山牆裝飾、磚雕、泥塑彩磁,再再都展現昔日流行風華,與傳統的閩南建築一別苗頭,得月樓最具代表性。

得月樓,是水頭最著名的地標,建於民國20年,為警戒及防禦盜匪的槍樓,樓高逾11M,外牆厚40CM,含地下室在內共有四個樓層,全靠地下坑道和一旁洋樓相通。目前似乎又再整修中,我們只能在外面欣賞那些精美的雕飾與典雅的線條之美。

得月樓旁的僑鄉展示館,是將老洋樓整修而設置。一落二櫸頭加左護龍疊樓,是中西合璧建築的產物。沒多少時間進去慢慢參觀,就看看外面那些線條就覺得夠感動了。

頂界十八支樑,傳統閩南二落大厝,以井然有序的梳式佈局,贏得昔日“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的美名。十八支樑約完成於乾隆年間,比山后的民俗村還要早上120年,係由9棟大厝組成,巷弄整齊,屋脊相對,目前雖嫌殘破,但可以想見當年那份豪氣華麗。

黃乃甫番仔厝,建於1935年,是黃乃甫先生在印尼經商致富後返鄉所築。山頭上高懸“紫雲衍派”,立面上栩栩如生泥塑與彩釉面磚,都讓人讚嘆建築之美。據聞目前也是開放為民宿經營。走到路底有另一家民宿,每一棟老房子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生命,在這裡他們都保存的很好,難怪Grace 一直說我們一定要到金門看看這些老建築呈現出的生命力量。

再走回金水國小,看看這許多老金門人的母校,建於民國21年的國小。建築格局呈回字型,正面山頭飾有精美的雕刻與花草、天使等泥塑。校內保留了昔日課堂原貌,並僻有“出洋客的故事”,介紹金門人出洋的歷史。

時間快到退潮時間,最後看看黃氏酉堂別業,聽說夏天開滿荷花的日月池讓看過的人都一直惦念著,這也是國定古蹟,建於清乾隆31年,係黃式祖先黃百萬興建做為學堂之用,我想夏天再來看看這美麗的日月池。

把握漲退潮時間,來去建功嶼走走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些相片真的很有金門味!
我從來沒去過呢^^

祝ruth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能去更多地方享樂

Ruth said...

to:小藍
新的一年到來,也祝小藍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有更多美麗作品分享呢
我還是要繼續趴趴走的啦

時空串連 said...

那祠堂可以保存下來~非常不容易

邀請您使用我們開發的google map免費貼件
讓您在側邊欄上記錄下每篇網誌的時空地圖
時空插件
希望您會喜歡
^^